Saturday, February 11, 2017

見工注意事項(三) - 如何解決太緊張的問題?

筆者面試時一大障礙是太緊張。不過practice makes perfect,經過多年苦練總算進步了一些。如果你也有相似的問題,可以參考一下以下小小心得分享。

1. 做好功課
對不起我知道我很長氣但是這點I cannot emphasize enough。何謂做足功課?我的朋友會把面試的公司的網頁由頭到腳看一次。如果知道面試主管的名字,到LinkedIn 了解他的背景是常識吧。
也可以到LinkedIn search 你將會面試的職位名稱,看看那些人的相關經驗,可從中一窺這個職位的要求注重甚麼。還有一些專業例如內審(internal audit),如果你認識朋友是做過big 4 ,他很大可能會認識舊同事在你面試公司做同一個部門。好好利用你的舊同事/同學的network,這些第一手情報對你面試或決定是否接受offer 可以起到關鍵性作用。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2. 組織好自己的經驗敍述
如果你一時問起我我工作性質是甚麼,我或許答得不夠組織/流暢。所以準備面試前,整理好自己工作經驗的敍述。準備幾個工作上成功/令你驕傲又與面試職位要求有關的例子。當你敍述自己的得意作時流露出的自信自然可以蓋過你的緊張。




3. 不要背稿
背稿不但令你顯得生硬,不真誠,最大鑊是當你忘記了台詞,腦袋一片空白時,你會進入panic attack mode,到時真的神仙難救。

4. 當面試是一個認識新朋友的經驗
那你會問,如果我不背稿,我會漏說重要的有關工作經驗﹗我跟你說,那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你的CV已經全部列出來。面試時要你再敍述經驗是讓面試主管從你的表情動作對答了解你這一個人。所以寧願講漏也不要緊張兮兮。
面試多了,發現認識面試主管和聽他介紹職位的性質其實是一個有趣的體驗。這是心態上的調整﹕不要當它是一個考驗而結果是有或沒有offer,要把它當成認識一間公司﹑一個職位﹑一位專業人士的機會,如果大家倆情相悅,便產生了offer 這個好結果。如果不是太fit 的,賺到的也是好的經驗。筆者個人認為有這心態上的轉變後,面試時的確輕鬆了不少。

5. 不要放棄任何一個面試的機會
我以上講過practice makes perfect。面試跟public speaking或登台開騷一樣,練習多了便不會緊張。既然公司邀請你去面試,便代表JD和你的CV有相關之處,如果不是有特別原因,就算申請後發現對該職位不是感到特別有興趣,也不妨去試試,當練習也好,認識多一點行情﹑多一位行內的前輩也好。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見工注意事項(一)
見工注意事項(二)-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見工注意事項(四) - 應否send thank you letter?
見工注意事項(五) - 問問題環節
見工注意事項(六) - Cover letter
見工注意事項(七) - 自我介紹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8 comments:

  1. 你好~你每個post我都有like~!
    想問一下如何應對pk hr壓價?

    另外我想問一下假如又dealer轉去compliance, corporate finance, research等等應該點promote 自己?sell自己? 咁算唔算轉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首先你可以參考一下我以下post的人工negotiation 部份:
      http://ibankops.blogspot.com/2016/08/blog-post_15.html

      你在negotiate 人工有幾多籌碼要看你的經驗有多配合該職位。多數招聘主管要人的話,HR最後還是要妥協。加上最後俾錢的不是主管也不是HR,如果你在面試時覺得主管蠻喜歡你的,可以大膽一點,企硬要求30%increment。

      如果誇function 轉的話是有難度的,很多時候要看際遇,有沒有熟人介紹。如果你是compliance 招聘主管,易地而處,為甚麼我要請一個dealer? 很多時候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

      Delete
    2. thank you!目前我的dealer position 煩惱緊之後條路點行~so confused

      Delete
  2. 您好,想請問一下你見完成後會唔會send thank you lett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Good question! 我寫了一篇去詳細回答你的問題﹕
      http://ibankops.blogspot.com/2017/02/thankyou.html

      Delete
  3. It really helps! would you please share more on how to give a good speech of self introduction? I have heard several approaches but I m not sure which one is the best or the employer is most interested in.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t sounds interesting. Would you pls share the approaches you have heard of then maybe I can write a full post on this question. Thank you!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