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17

Compliance 人工及行業前景

有人問我,合規部以核爆速度增長,擔心行業的前景,尤其是Donald trump揚言要放鬆監管銀行的法規,行業對人手的需求會否因此下降?

首先講Financial firm compliance不同職級的人工。2018年的人工水準大概如下,其實和其他department差不多﹕
- Analyst: 15K - 40K (40K是front office / MT)
- Associate / AVP: 35K - 80K
- VP / SVP: 70K - 140K
- ED: >110K

再講Compliance的前景,現在合規部不再是一個簡單的合規部(Compliance department)這麼簡單。現在的合規部可以先分為法規合規(Regulatory compliance)和金融犯罪(Financial crime compliance)合規兩大類。金融犯罪底下還在細分洗黑錢anti money-laundering、逃避制裁sanctions evasion 和貪污Anti-bribery and corruption三大類。

以上分類是不同種類合規範疇的分類,在功能上亦可以細分出:

1. Advisory
無論是operations 或者Front office,大家有任何關於合規的疑問,例如新客戶/新產品是否合規,如何正確填寫遞交監管機構的報告,新法規對現有營運有什麼影響等等,Advisory 都是大家第一個要找的對象。顧名思義,他的工作是為銀行提出合規方面的建議。

2. Testing and monitoring/ Quality assurance
這個部門只負責測試銀行裏不同部門是否有違規的盲點。詳情可以參考這篇



3. Front office surveillance
監察交易活動有否違反監管當局的條例,最主要的包括﹕市場舞弊(Market abuse)﹑操守準則(Conduct risk)﹑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和防止信息洩露(Data-loss prevention),焦點多數是Sales / Trader 的活動而以上第2點會涵蓋Front to back 所有流程。詳情可以參考這篇

4. Change initiative/Project
當有新的法規或新銀行產品推出時,現有的銀行系統或流程便要作出適當的改動。這是要靠熟悉合規操作的項目管理專才去統籌這些項目。這些人我們叫做Project Manager / Business Analyst.

5. AML / sanction investigation
現時監管機構會要求銀行設有監控可疑金融活動的系統,當客戶戶口有不正常交易時會自動發出警報,並要求銀行的員工熟悉逃避制裁/洗黑錢活動的特徵,發現客戶有可疑要上報。於是銀行需要人手去調查這些alert/ escalation 是否屬實/有合理疑點。

我認為以現在compliance人手膨脹的速度,無論Donald trump 與否,於一間金融機構的cost structure來說都是unsustainable 的。如果你現在是做compliance 又擔心自己工作前景的話,那麼要看你是做一些checkbox exercise e.g. 以上提到的Testing and monitoring, check KYC 文件還是做比較高value added 例如Advisory或者Change / Project。後者需要更多有關知識和經驗,亦是更難被outsource 到低成本地區或被科技取代。盡可能擴闊自己的scope 同exposure ,例如爭取做不同的project, 和不同部門同事合作的機會,令自己的經驗更多元,更容易適應變幻莫測的業界發展。如果公司大的可以考慮transfer 或者secondment。無論調team 也好升職也好,越多人認識你,建立正面的個人品牌對你未來的發展是不可或缺的。



題外話:不要以為聲譽差的人轉間公司又是一條好漢,金融界小得可憐,我老是不停在新公司踫上舊同事,一個hiring manager 要問關於一個candidate 過往表現易過借火。

Donald trump 當選在一年前大家還覺得是不可能的事,人生流流長,工作起碼三、四十年,中間必完會有經濟週期,會有Donald trump 事件,要準確知道下一步怎樣做才是optimal 是沒有可能,我們唯一可以try our best 的是be flexible, be agile, stay relevant and hope for the best.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KYC / CDD和AML Compliance的分別
投資和事業 - 未來十年的部署
關於RegTech 動向的最新研究
2020各金融界別的前景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17 comments:

  1. 請問做Change/ Project 係咩黎?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參考我另一篇講Project Manager的文章。http://ibankops.blogspot.com/2016/12/jd5.html

      Delete
  2. 咁AML INVESTIGATION 係咪都好易被取代?

    ReplyDelete
    Replies
    1. Again 睇下你每日嘅工作係唔係check box exercise. 以我的理解AML investigation 可以係system identify 到pattern 你去investigate, 又或者係員工raise unusual activity report, system raise 的alert 黎緊可能越來越準確,少左false hit, 需要少啲人手,但係人raise 的report 同最後決定報唔報官都係近乎要advisory 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則難以被取代。

      Delete
    2. Thanks,小弟係 investigate law enforcement 嘅 production order引發嘅case 同埋要決定報唔報官

      Delete
  3. 版主,請問可唔可以介紹下什麼是investment compliance? Thanks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可以參考剛剛發佈的這一篇﹕
      http://ibankops.blogspot.com/2017/09/investmentcompliance.html

      Delete
    2. Thank you for answering my question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5. 想請教一下你的意見︰
    若想在compliance行業有較長遠的發展,有regulator的經驗是否較有優勢?e.g.普遍來說,candidate曾在regulator當過一個manager,是否較在某某ibank當過一個compliance officer較為吃香?假設年資和所涉及的範疇差不多的話

    ReplyDelete
    Replies
    1. Very generally speaking 在regulator 做過是稍為比較吃香的。

      Delete
  6. 在外匯公司(如FXCM)做compliance 好唔好?(想入外資銀行嘅perm位但好難)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FX公司也是SFC發牌監管的公司(Type 3 leveraged FX),需要遵從的法規和其他證券行是一樣的。不過product knowledge方面可能會窄一些。Having said that 很多大行也有FX 部門。

      Delete
    2. FXCM香港無牌ga la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