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17

見工注意事項(六) - Cover letter

有幾位朋友問我關於cover letter的問題,讓我在這裏一次過給大家解釋一下。

我自己也請過人,也有和其他經理討論應徵求職者的質素(對,你的CV除了HR和面試主管之外還有很多人會見到的),也有經agent搵工的經驗。可是我思索良久,也不記得我曾經有見過任何一封cover letter。請人時agent亦從來沒有給我看應徵者的cover letter。老實說,就算有cover letter 提供,很大可能我也不會去看。大佬,請得人便代表我缺人用,每個經理都公務繁忙,除了CV ,難道還要我去看你的信?究竟有什麼東西是必定要在給cover letter交代,而CV是沒有提過的呢?我想來想去也覺得沒有。


一位同學跟我說,大學的Career Centre和recruitment agent都叫他申請每份工都要寫一封為該職位度身訂造的cover letter。我真的覺得很好笑,可能因為這些人和HR們都是全職去看待求職這一回事,不過對真正操着生殺大權的招聘主管,請人只不過是他的agenda item裏面很不起眼的一環。

所以我的策略是,cover letter可以不寫便絕對沒有必要寫。可是現在大部份國際大行都要求求職者填寫冗長的網上表格,而某些網上表格是必須上載cover letter的。這個時候大家也不需緊張,因為很大機會這些cover letter是沒有人看的,就算看也只是HR ,招聘主管是絕對不會看的。不過討厭的是,有某些銀行HR會做第一道防線去screen 求職申請,為確保你的cover letter不會成為你的絆腳石,請確保裏面沒有spelling mistake或者grammatical mistake,更絕對不要copy and paste錯了另一間公司或職位名稱(我真的試過)。怎麼驚天地泣鬼神的陳述真的不用了,只是不要給HR捉住痛腳。




不過如果你1)有充裕的時間,2)申請的這個職位是你的dream job,那麼不妨用多一點時間去寫一封度身訂造的cover letter。雖然99.99999%根本沒有人會看到你的傑作,但是dream job 喎,no harm!

那麼你會問,在這個時候我的cover letter該寫什麼。那真的很視乎你申請的職位,和你之前的相關工作經驗。不過請記着,你寫這封信的時候,重點不是你如何想做這份工,而是為什麼他要請你。你要給他一個不能拒絕你的原因,而這個原因最大可能是你相關的經驗、專業知識,令你可以用最快時間在入職後上手,而你需要說服招聘經理為什麼你做得到。那些貴寶號如何如何優秀,如何可以學到好多嘢那些擦鞋說話可以省略,沒有人care。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見工注意事項(一)
見工注意事項(二)-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見工注意事項(三) - 如何解決太緊張的問題?
見工注意事項(四) - 應否send thank you letter?
見工注意事項 (五) – 問問題環節
見工注意事項(七) - 自我介紹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