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5, 2017

晉身投行的路徑分析

我這個專頁收得最多的問題是如何入行Ibank。其實無論你之前的經驗如何,晉身投行的主要方法離不開以下幾種:


IBD / Research
1. 大學Internship-> Last year part time
大學第二年暑假要成功考入ibank 的summer internship program,之後再收offer在final year做part-time ,之後畢業後成功收到return offer的機會是極大的。不過這個路徑首先要考入Summer intern program已是難比登天,之後part-time每個星期要返兩至三日full day,我有同學當時是捱到在地鐵暈倒。



2. Graduate trainee program
如果你在第二年暑假沒有考上internship program的話,那麼你還有一次機會,便是畢業後的graduate program。不過投行的大部份大學畢業生職位都只留給有在同一間行有summer intern 經驗的人,所以這條路和第一條是一樣難。

3. MBA trainee program
最後如果你已經有不相關的工作經驗的話,你最後的一個選擇是入讀最最最頂尖的MBA program。我是說哈佛或UCLA那個程度,本地大學除了科大的EMBA外,基本上是完全不入流的。當然要考入這些MBA program,畢業後在脫穎而出得到投行offer我覺得比以上兩條路徑其實更加難。

以上三項,競爭極大,對你的學歷要求和interview 時整個人的presentation 要求亦是極高的,所以請回來的全都是尖子。



Private Wealth / Private Equity / Hedge fund
4. 識人
另外,需要跑數叫有錢人投資的部門,最重要的是識人。我不是說那些你在cocktail event或者蘭桂坊甚至是大學同學識的有錢人,我是說如果你的auntie uncle知道你做hedge fund的話,會隨手給你幾個億去玩玩那一種。如果你是那一間hedge fund, 請一個人回來會順帶帶來幾億生意,賺的基金管理費足以支付他幾倍人工,那何樂而不為呢?另外在某不點名國家,聘請政府官員的子女基本上是經營的條件,有興趣的可參考有關新聞,不過現在大行的反貪腐看得很緊,不知道最近Ibank如何取捨這兩難的局面。

Back office
5. 在其他證券行/銀行做相關職位
Ibank back office 相對來說是最容易入行的,但是除了調職sales assistant /trading assistant之外,你也別奢想可以調職到IBD research。(而且sales assistant/ trading assistant的晉升階梯和sales /trader 是完全沒有關係的)如果你在其他細證券行或本地銀行做有關部門的話,轉到投行相關部門其實不難。而投身細證券行或本地行的要求遠遠比投行back Office低。

6. 內部調職
一般銀行都有零售、企業和證券部,比較大的銀行例如HSBC和Citibank甚至會有投行業務。你可能會在公司event 認識到證券部或投行部門的同事,又或者你彪炳的appraisal rating令投行部門的hiring manager刮目相看。這條路成功的機會其實不大,不過總比轉公司同時轉field 容易一點點。留意這只限於back Office職位, IBD / research 是絕對沒有可能的。

最後如果你還想問有沒有其他方法的話,我建議你從Ibank hiring manager的角度出發,為什麼他會請你而不是請一個符合我以上列出條件任何一項的人?不要單單想着我要入iBank,而是問為什麼Ibank 要請你。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金融業內轉field 問題
不同投行的企業文化/ 工作環境比較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Compliance 行業前景系列
投身IBank之前你要知道的事
JD 解密系列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