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6

後悔沒有更早讀到- 改變我一生的工具書

現今教育制度裏所教的,於漫漫人生長路上沒有用,該是眾所周知的事。那麼年輕人很可能要在社會大學裏跌跌撞撞,以親身經驗交上高昂的學費,才可以開始洞察到做人的道理。筆者幸運的地方是很愛看書,唯一後悔的是以前只顧看小說,沒有多看歷史書和工具書。市面上有很多工具書很垃圾,自顧自的說虛無的大道理,跟學校的課程一樣應用度是零。以下筆者集合了幾本對我影響至深的書,如果我是擬訂中學課程的人,我一定會把它們納入為必讀教材。

心理學

得民心者得天下。無論在學校﹑公司還是家庭裏,大家都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人,而你能否成功,能否活得快樂,很大程度取決於你是否擅於與人相處。很奇怪,這麼重要的一環竟然學校裏沒有教到,父母除了教做人要有禮貌之外,也沒有甚麼再補充。這幾本書正正填補了這個知識的空隙。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Dale Carnegie
我另一篇文章有講及這本書的重點。簡單點說,人性最基本是要彰顯自己的重要性。當你和人相處時,想改變對方行為時,要記著這一點。這書裏面有極多的真實生活例子,對應用很有幫助。


Influence
Robert B. Cialdini
這本書綜合了如何影響對方的行為和想法的方法,讀完你會發現很多銷售職員都用這些方法,包括:
1. Reciprocation (當你接受了對方的好處,你會不其然答應對方的要求)
2. Consistency (當你做了一個決定之後,你之後的決定會傾向與之前的決定一致)
3. Social proof (人有我有)
4. Liking (喜歡對方會增加你答應對方要求的機會)
5. Authority (不加思索服從權威的命令)
6. Scarcity (我們對限時/限量供應的物品有更大的需要慾望)
裏面有很多驚人的研究結果,這些小技倆對人的影響比我們想像中都要大。

Related image

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John Gray
除了全世界人類都有的弱點和心理盲點外,男和女的思維模式,尤其是在一段關係裏的心理狀態和行為是大相逕庭的。女孩子讀完便會知道,與其花幾天時間做手工送給他,不如多點衷心稱讚他。男孩子讀完便會知道,當女孩子跟你抱怨的時候,她不要你給她解決問題的辦法,只需要你靜靜聆聽,然後說一句: 真可憐啊﹗雖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可是世間上很多情侶就是雙方都只顧給對方自己想要的東西,而沒有想過對方根本不是想要那些。

理財

在資本主義社會裏,學校又竟然沒有教理財。理財不單是不要拖信用卡卡數和慳錢這麼簡單,而是人生的一盤計劃。很多年輕人以買樓上車為目標,覺得薪金沒有可能追上樓價而感到氣餒,於是索性不去計劃理財,這是很不智的。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如果你現在剛剛畢業,你的人生還有起碼50年吧。50年內會發生甚麼事沒有人可以猜到,也很有可能有好的投資機會會出現。現在學懂了甚麼叫做投資,怎樣去辨認出好的投資機會,儲夠彈藥,到機會來的時候才可以把握得到。


賺錢工具全攻略
周顯
這本書有系統地分析每一個身為散戶可以買到的投資/賺錢金融產品,覆蓋全面,對打好理財的基礎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它不是只說說每個產品的textbook definition,而是一針見血地評論最好和最壞的投資產品,甚至建議年輕人不要買保險和基金。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Benjamin Graham
股神巴菲特的師父,價值投資法的始祖的投資心得你怎能錯過?他教的方法實用而可靠,雖然出版是1949年,可是過了六十多年後的今天還很適用,是投資界不能不讀的經典 [投資界九陰真經?]。

投資基本功
筆者的博客- 大投行 小人物
其實你認真看過以上兩本書,吸收消化後已經可以到股票市場上小試牛刀。問題是Benjamin Graham 的著作是洋洋600多頁的英文書,不是每位朋友可以容易讀完的。於是筆者寫了懶人版,並為揀股標準作註腳,令它更貼近現今的金融市場情況。

寫作
Image result for elements of style

Elements of Style
E. B. White and William Strunk Jr.
我的另一篇有提到這本書的要點。就算是英文為母語的人也不見得英文寫作流暢而有效表達意思。寫作不是把自己想到的寫出來那麼簡單,而是經過一個嚴謹的組織,反覆編輯的過程,令最後的成品更易讀得明白,更能表達作者所見所想。

綜合/世界觀


Poor Charlie's Almanack
Charlie Munger
Charlie Munger是股神巴菲特的工作伙伴,他總結了他的人生經驗,寫了這一本教人做人的書,讀起來就像你的長輩語重心長的教誨。其中很大部份講到理財。因為它的編排是收錄了Munger在不同場合的演講辭,所以到中段有重覆的情況,這個時候我建議你直接跳到Talk Eleven: The Psychology of Human Misjudgement,這一篇有部份是取材自以上提到Influence一書,再加入Munger自己的見解,解釋人類心理上的盲點。


貨幣戰爭(第一部)
宋鴻兵
宋鴻兵的陰謀論觀點一直引發極大的爭議,他的一套理論是貨幣一直是一少撮國際級極有權力的人舞弄眾生的手段。它的全新觀點解釋了世界的權力分佈,令我目定口呆,顛覆我一直以來的世界觀。我建議大家讀的時候當它是一個故事去看,先不要下定論,看完後才決定你信多少或哪一個部份,單是了解他的觀點作為一個比較極端的可能性也有很高的參考觀值。


Fooled by Randomness
Nassim Nicholas Taleb
生活裏每一個決定,由今天帶不帶傘上街,以至是否接受一個新的job offer,都是一個分析各種可能性的機率的過程(probability of each outcome)。例如你估計今天下雨的機會有50%,一方面帶傘令你手袋重了,另一方面你又不想被雨淋濕後患感冒,於是你潛意識裏衡量兩個行動的expected outcome,再做決定。這是理論的層面,這本書由統計學的角度告訴大家很多時候人做的決定會大幅偏離這個理性的框架,後果可以非常嚴重。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智慧之談 - 知性書籍推介
如何寫好商業英語
投資和事業 - 未來十年的部署
如何寫好商業簡報(Powerpoint slides)
應否移民? - 理性決策過程 (rational decision making)

Photo credit for all other pictures: Google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4 comments:

  1. 我同意:在本文中提出的標題項目,對待人處事都大有裨益。但由於它們都不好教,若包括在中學課程中,將難為了一眾老師。還是留在課外閱讀、或者在大學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要只看標題,快動身去細閱這些書籍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