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0, 2017

見工注意事項 (五) – 最後問問題環節

我之前講過不同的見工注意事項包括﹕事前必定要做的功課應否send thank you e-mail如何回答自己strength and weakness的問題。今次跟大家講如何向面試主管提問。

在面試的尾聲,面試主管必定會問你有甚麼問題想提出。很多人會糾結於問甚麼問題可以表現出你對空缺的興趣和做足功課。我跟大家講,這正如應否send thank you e-mail 一樣,其實實際對你是否取得offer 或進入下一輪面試基本上影響微乎其微。
我之前講過有研究指出,在面試的頭幾分鐘面試主管基本上己經做出是否聘請該求職者的決定,如果他已經決定你不適合的話,無論你在尾聲問的問題如何擲地有聲﹑鏗鏘有力也無法令面試主管回心轉意。所以大家不需因為這個環節而太過緊張。

再者,面試是一個讓主管和求職者大家互相了解和認識的機會,如果你是想去識朋友你也不會預備一堆預設問題(canned questions)吧﹗所以問問題環節最理想是你從心出發,你想象自己在考慮是否接受這份job offer 時候會想知道更多甚麼資訊去做這個決定?有的主管很好,會在面試開頭很詳細很有組織介紹有關這個空缺的一切,有時候我在做功課時預備的問題他都一早解答了。這個時候我會說,我沒有其他問題了,你剛才的講解非常詳盡。實在無謂畫蛇添足。如果對主管講解這職位時有提到一些在JD沒有提及或者你不明白或有趣的地方,記得要留待問問題環節提問。這就好象你去認識新朋友,新朋友說他是潛水教練,那麼你一定會好奇繼續追問,啊很厲害啊那麼你有沒有玩潛水攝影啊?你平常都到哪兒潛水啊?




當大家預備時,可以朝著以下幾個方向去brainstorm 適當的提問﹕

1. 這個空缺所在的team size / team structure是怎樣的?[這個很影響你平日會否常常跟外地的同事講電話?會否和英國/美國同事開late call?會否有需要外出工幹?]

2. (如果工種是項目/ project / event based) 你是否介意舉一個實例和我分享一下這個職位有機會參與的項目?[舉實例是最有效令你想象到自己身處這職位中面對的環境]

3. 你認為這個職位最大的挑戰是甚麼? [就算同一個職位在不同公司的詳細職能和在不同的政治環境角力下,每日花最多時間精神處理的事情性質可以差天拱地。]

最後提醒大家,亦是像認識新朋友一樣,第一次見面不要講錢。面試主管多數會問你確定你的current & expected salary,不過除此以外避免提問關於福利﹑notice period﹑bonus 有幾多個月這些低能問題。這就像陌生人第一次見面便問人幾多錢人工一樣沒有禮貌。問問題時小心不要言語間流露出主管好像已經給你offer的前設,保持謙虛。當然我也聽過有Legal 人在interview 很強勢的跟面試主管說我expect 幾多幾多的人工increment﹑來年的人工增幅和花紅分別是幾多幾多,而且是不小的叫價。最後他得到offer 主管還在一年後給他所期望的人工加幅和花紅。不過這是經專人訓練家庭觀眾切勿模仿。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見工注意事項(一)
見工注意事項(二)-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見工注意事項(三) - 如何解決太緊張的問題?
見工注意事項(四) - 應否send thank you letter?
見工注意事項(六) - Cover letter
見工注意事項(七) - 自我介紹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