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 2017

投資和事業 - 未來十年的部署

從幾年前開始,筆者讀到一些關於投資,和世界經濟發展歷史的書籍(詳細可見後悔沒有今早讀到——改變我一生的工具書),開始思考未來投資和個人事業應該何去何從。整合了兩個未來將會影響所有人的大趨勢,和大家分享:

大陸經濟走下坡而美國採取緊縮貨幣政策

香港之前10年的經濟發展是有賴中國大陸同期的經濟增長,同時因為美國處於金融海嘯後的經濟低迷期,美元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令與美元掛鉤的港元借貸成本長期維持低水平,資金泛濫,造成資產價格急速上升。這一片經濟蓬勃、歌舞升平的景象,是靠這兩種背道而馳的因素催生出來的。
正常來說一個國家如果能夠控制自己的貨幣政策,這個現象是不會發生的,因為政府會加息去遏止通脹。不過香港的情況特殊:經濟是與內地一脈相承、可是貨幣政策卻只能跟隨美國的走。誠然,任志剛很久之前已經預言港幣必須與美園脫鈎。我們會看沙士後香港10年的經濟低迷期,是因為當時美元息口處於高水平,本地商人根本無法借錢去維持經營。再加上美元和港元息口處於高位時,滙價也會比其他地方為高,削弱出口競爭力,港人也不會留港消費寧願到外地旅遊,於是經濟更加沒有復甦的引子。

由幾年前開始,我便預測這個周期必然會逆轉,正如世界上所有周期一樣,正所謂花無百日紅。內地經濟向下勢頭已經形成,美國經濟復甦步伐漸趨穩定,加息亦是勢在必行的事。香港將繼續被這兩個背道而馳的因素夾死在中間,經歷像金融風暴一樣的衰退期。有些年青人未必知道當年的慘況:那時候大部份有樓的香港人都變成負資產,亦即是把物業變賣也未能償還按揭債務,結果欠下銀行一屁股債。隔幾天便有一宗因生意失敗或破產而燒炭或跳樓自殺的案件。

當年幸運地有內地自由行幫助帶香港走出低潮。可是今次內地經濟自身難保,我認為唯一解決方法是把港元和美元脫鈎。不過無論如何,這將會是非常艱苦的一段時期。我對大家的忠告是,不要天真地以為現在的低息環境會持續,要做好風險管理,切勿過度借貸。搞小生意的,現在很賺錢,不代表幾年以後還會繼續維持得住。另外,現在未能上車年青人,不要氣餒,不要因為上車冇望而胡亂揮霍,因為我相信這個世界沒有永遠不跌的資產,歷史上從來沒有,香港的樓不會是例外。

當然以上的只是筆者預測,其他可能性也會發生,例如美國復甦轉慢,低息環境持續,傳說中的stagflation出現,有看歷史的人便知道到時神仙難救。
亦有另一個可能便是美元轉弱,引發信心危機,美元崩盤,super-inflation 出現,不過這個可能性微乎其微。

話說回來,加息的話,傳統銀行業務(借貸和存款)的利潤會增加,反而盈利會上升。但投行業務將會被大圍經濟環境和股/債市拖累。




科技將替代50%工種

有一句名言:我們往往高估科技對我們在兩年來的影響,但大大低估了他對我們10年後的影響。互聯網最初出現引發了dotcom股市泡沫,是高估短期影響所致;到今時今日,年青人根本不能想像一天沒有互聯網的日子,這可能是我們當時所未能預見的。

無人車科技已接近完善,世界上將有大量司機被淘汰已是事實。當然被科技影響的職業不單是司機,高危職業的列項在很多其他文章有提到,這裏不多講。不過這些都是人們以現在的科技去推測未來的可能性,我認為未來實在存在極大未知數,沒有任何一種職業是絕對安全的。就算你的職位不是被完全取代,也會有部份程序被取替,從而改寫你的工作範圍,要有更多的value add。

唯一一種相對安全的職業便是與IT有關的行業:database, infrastructure, cloud, app developer... 如果我現在讀中學,我大學選科一定會讀電腦工程學系。

如果你不幸已經在讀大學,或者數學不好,或者已經畢業,那怎麼辦?第一、你必須要習慣適應新科技,不要怕學新的東西。我在工餘時間自學寫Excel macro,不停吸收科技領域的新資訊。未來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你必須要與時並進,因為新一代將所有人都懂得寫電腦程式,你不想被人當老古董。第二、如果你還年青,但你的職業是高危一族的話,請擴闊自己的工作領域,做大公司的可以考慮內部調職,爭取多方面不同經驗,將來多幾個工種選擇。

其實我最擔心的是在以上第一因素的陰霾之下,香港整個城市能否survive through 第二因素帶來的結構性轉型。它們相加起來的影響將會非常深遠。

與大家互勉。

延伸閱讀﹕
30歲月入5萬 - 3個必要條件
職場/家庭人際關係基本功
見工/ 返工衣著死罪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