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7

見工注意事項 (二)

有人問筆者如何回答熱門面試問題﹕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其中的weakness 部份。我聽過有人提議把長處當作短處答,例如﹕我是完美主義者,有時會太attention to detail 拖慢了事情進度。

我不知道有沒有面試主管會真的因為這個答案而加分,不過個人來說聽到這樣的答案我是相當反感的。
因為面試是一個讓主管和求職者互相了解的過程,你來答這些canned response / 標準答案,我會覺得你at best 不夠真誠,at worst 根本在講大話。我知道有人在CV/ 面試時會講大話,例如未畢業的同學的expected GGA 根本是就算assume 往後每科均A+也不能達到。我是知道有人這樣得到offer 的,不過我只能說,現在在監管機構的嚴密監控之下,做銀行工身家清白是基本常識,誠信大過天,我不擔保將來該仁兄的仕途會發生甚麼事。

那麼weakness 該說甚麼?我會提議你坦白從寬。我不是叫你自揭瘡疤,而是有技巧地講一些面試主管已經知道的弱點。例如從CV已經見到的,最好用的筆者覺得是過往相關經驗不足。見工很少是你的CV和JD 100%match 的。很多時候雖然你一樣是做project,但是以前是做FX,現在面試是equity derivative projects。就算一樣是equity projects, 你可以是focus on regulatory changes而JD是關於new business onboarding 等等。因為既然CV明明白白寫了出來,面試主管其實心裏有數,你再講一遍令人覺得你夠坦誠,know your limitation 是一種大智慧。




另一種明顯的弱點是語文能力,例如英文/ 普通話會話等。這雖然CV沒有提到但面試管一問便知龍與鳯。這是最赤裸的弱點,亦無謂勉強吹牛說自己’還可以’。

最重要是在說明弱項後強調自己可以很快彌補不足。例如product knowledge 你可以強調自己quick to learn,不恥下問。語言方面你可以說以往在本地公司做欠缺鍛練機會,在外資公司裏多學多講自然會有進步。這些都是很真誠很factual 的敍述。

另外一點我想講的,主管招聘的keyword 不是要the best,而是要fit。面試時與其強調自己有多好,不如說自己多能配合空缺的要求。所以事前做功課了解職位的性質是極其重要。有些主管在面試開始時會講解一下職位的大概,記得不要發白日夢,要記清楚,再在自我介紹時說明自己如何能一一配合。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見工注意事項(一)
見工注意事項(三) - 如何解決太緊張的問題?
見工注意事項(四) - 應否send thank you letter?
見工注意事項(五) - 問問題環節
見工注意事項(六) - Cover letter
見工注意事項(七) - 自我介紹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