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6

投身IBank之前你要知道的事

很多修讀商科的大學畢業生的夢想都是投身投資銀行,於是由暑期工開始,便努力找尋在投行實習的機會。當時筆者也被這氣氛所薰陶,申請過不同投行的職位。

到後來在國際大行之間庸碌度過了十年後,我身為過來人對新畢業的同學們,尤其是有心投身投資銀行界或金融業的同學,有以下忠告。希望同學們深思熟慮之後才做出決定。



天價人工之謎
以前的確有一段日子在投行工作可以有超過12個月的花紅,即是你工作一年可獲得24個月或以上的月薪,這是在其他行業不能想像的。但必須留意的是,這只限於你是做投行裏真正的投行業務,而不是投行裏的後勤支援人員。(如何界定投行業務可參考我的IBank內容結構介紹)身為後勤,很多時候你的每年人工增幅和花紅甚至比其他非金融行業還低。我曾在一頂級美資投行後勤部門工作,很多同事多年沒有或只有極低人工增幅,同時每年花紅不足一個月月薪。



我有一位同事,他說他剛入職時,他的月薪比他太太高三份一;經過六年後,他的太太薪金反超前他三份一。他的太太是在非金融機構工作的專業人士。也有不止一位同事升職時薪金加幅只有幾百港元。我跟朋友說我在投行任職,可是薪金少得可憐,可惜沒有人相信我。不過那個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後勤部門的員工固然悲哀,可是投行前線的員工也不再是像大家想像般過最紙醉金迷的生活。可能十年前還有那一番景象,可是今天等待上市的優質公司已剩無幾,全亞洲的IPO數字正在下降。在金融海嘯時,很多投資銀行家只能沒有寄望的交易上消磨時間,作無謂的掙扎。所以天價花紅的日子已不復返。

Having said that, 金融界裏還是以比其他行業較高的平均人工養着比其他行業平庸的一群從業員。不過正如筆者之前的一篇文所講,科技正對所有行業進行翻天覆地的改革,金融業從業員能否保持這人工的優勢,在未來幾年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未知數。

入行難度
身為新畢業生,以一張白紙的履歷表投身投行是非常困難的。如果你打算經投行每年的大學畢業生招聘進入投行的話,那麼你是必須要是海外大學畢業生,或者是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或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並以一級榮譽畢業,再加上五官端正,文武雙全,再在面試及小組討論時有出色表現,才有機會過五關﹑斬六將,在眾多精英中脫穎而出。五官端正那一個條件我不是說笑的,我在投行工作留意到的,是員工的顏值比街上平均的要高。我曾經有一位高佻白晢﹑貌似林志玲的同事,每次在司見到她我都以為自己在電視台工作。

如決心要入投行,最容易的方法是首先晉身其他證券行或金融機構,獲取相關工作經驗,在嘗試申請投行的有關職位。




工作穩定性
在投行裏,工作穩定性一向是很大的問題。因為投行對員工手起刀落是眾所周知的。前枱往往是在經濟不景的時候整張枱一條團隊一次過解僱的。而後勤方面,投行近幾年非常熱衷於將支援部門外判到大陸、印度或東南亞國家以減低成本,幾乎所有後勤支援部門都逃不過這外判的厄運。之前受影響的部門多是文書處理及電話客戶服務中心,現在已蔓延至風險管理﹑項目管理等部門。

最後我想說的...
十年前香港絕大部份大學商科畢業生,甚至其他科目如電腦科學或數學專科,都投身金融界,因為職位多,人工高。可是十年後的今日,我發現香港好像可以開始做到"行行出狀元",做Vlogger﹑打機﹑做婚禮化粧攝影﹑做甜品﹑建築業從業員﹑幼兒教育等,都有相當不錯的前途和薪酬。我有一位朋友,一年寫三個RPG手機遊戲,共賣得一百萬港元。如果你有自己的興趣,現在是一個科技可以助你實現做你喜歡的工作的時代,要好好把握。

31/10/2016後記
Bloomberg 一篇報道果然和我最後一段所講互相呼應﹕內地的Z世代只有一半在畢業後尋求穩定的工作,而最受歡迎的工種是網上直播﹑博客﹑配音演員﹑化妝師或電腦遊戲測試員。說明新一代更勇於以自己感興趣的東西為事業,更勇於嘗試,這亦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是生於經濟蓬勃年代,不愁衣食。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3 comments:

  1. 末段說得好!世界上沒有永遠興盛的行業。適者生存是金科玉律。都是我羡慕你,你也羡慕我!

    ReplyDelete
  2. 储樓收租在香港可能最能夠達到財務自由

    ReplyDelete
  3. 储樓收租在香港可能最能夠達到財務自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