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6

Ibank 內部結構解剖 - interview 必讀




即管Ibank前幾年是那麼令人趨之若鶩的行業,我發現絕大部份人想投身Ibank的人根本不知道投行是做甚麼的。就算你在大學主修金融的,課堂裏也沒有教到。我曾經面試過一些求職的新畢業生,儘管他們已經盡了力在網上做資料搜集,嘗試了解他申請的職位,可是他們的答案卻仍十分強差人意。我不怪他們。因為最初我入行時我也是一張白紙,坊間根本沒有一些有系統的資源去讓行外人一窺投行裏的運作。我也是在銀行界打滾了十年才整理出一點頭緒。我強烈建議想投身投行或已經有interview的人一定要熟讀本文,如果你不大了解你申請的職位是做甚麼你幾乎是不可能面試成功的。



簡單來說傳統的Ibank 如Morgan Stanley和 Goldman Sachs 都有圖中三個主要部門,按Heading可以到相關詳述:

Investment Banking Business投資銀行業務
所謂的I bank其實就是指這一部份,不過一般I bank 都有下面其他周邊業務。而傳統銀行如滙豐銀行和Citibank也有Ibank的業務。所以I bank 和非I bank 的邊界是很模糊的; I bank 是指業務而非一種硬性的公司分類。

Brokerage Business證券交易業務
這一部份的性質和那些小證券行如輝立證券﹑英皇證券是一樣的,不過經Ibank可以交易的證券的市場和種類比小證券行繁多得多。
證券行或投行的證券部門分為Front office, middle office 和back office,各team 負責的工序可參考這裏




Research 分析/研究部
研究部的分析員的職責是針對各種各樣的投資產品寫分析報告,推介客戶買入﹑繼續持有還是賣出。他們利用作分析的材料包括上市公司的公開資料,實地考察生產設備,上市公司高層訪問等。這部門不用sell客跑數之餘人工可媲美做deal的投行同事,不過工時不為人道,我做Research 的朋友們都很少出席朋友間的活動。

留意以上三個部份是完全沒有交集的。與其說沒有交集,不如說他們是不能有任何資料流通,否則便是違規,受監管機構處分。他們中間的information barrier 叫做Chinese wall。如果他們坐在同一個辦公室是要間開房間的。這是避免Ibank 裏的IPO / M&A消息(insider information)傳到交易業務,而交易員利用內部消息進行內幕交易(insider trading)。

Support Functions/ Back office 支援後勤部門
這包括其他公司都有的HR, 會計,IT,法律,和投行現在至關重要的合規部(Compliance)

延伸閱讀:
西裝怎樣穿才不會似穿莊suit?熱烈推介給大學畢業生的上班穿著要點
金融界求職/轉工小貼士,不要被recruitment agent騙了﹗
基金公司及周邊生態圈大揭祕 - 見工必讀
考AO面試實戰經驗分享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6 comments:

  1. Can you share more with us about the work of a control room? It is vr hard to find relevant info in the web, esp.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n insider. Thanks in advance!

    ReplyDelete
  2. 可吾可以介紹基金公司同卷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謝您的支持﹗
      我有另外一篇講基金公司﹕
      http://ibankops.blogspot.com/2016/10/fundhouse.html

      券商其實同ibank 的brokerage arm 運作是一模一樣的,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http://ibankops.blogspot.com/2016/08/brokerage-business.html
      http://ibankops.blogspot.com/2016/08/back-office-support-function.html

      Delete
  3. 我想问如果我是major in management的degree生, 要进Ibank是不可能吗 (没有通过programme的话)?还是我要进bank了,有几年经验了才去apply ibank?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如果沒有通過programme 的話fresh graduate 是有點難。先入bank 也是可以的。建議你參考這一篇﹕
      https://ibankops.blogspot.com/2017/07/breakingintowallstreet.htm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