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7

見工注意事項(一)

辛辛苦苦寄出幾十甚至幾百份求職信,終日等公司電話得有妄想症覺得手機總是在震,到一天心儀的公司致電約你面試。你絕對不會想犯以下的錯誤﹕

1. 儀容打扮問題
詳見筆者另文見工/返工衣著死罪。女孩子不要戴鑽戒,因為你的面試官可能還未結婚或者鑽戒比你的小。不要帶過萬元的名牌袋,你的面試官可能是月入十幾萬但帶Kate Spade。



2. 唔知個post 做乜
尤其是金融業我們面試比較junior 的求職者時一大問題是他們總是興致勃勃想加入金融業,可是對他應徵的該部門/產品/職位很明顯是零認識。金融界產品和專有名詞如繁星無數,沒有概念的話一問便知。

舉兩個例子﹕我是聘請一個settlement operations 的職位,有位應徵者在我沒有特別問起下,有點不太肯定的說﹕”我做了一點功課,我知道broker 是替客戶在股票市場進行交易….” 有做功課是好,不過連broker的性質也只知這樣皮毛,也不用主動提自己做了功課。




有另一位應徵者,外國名大學畢業,講得一口流利英語,明顯是overqualify 這樣一份back office operations 工作。我問他為甚麼會應徵這份工,他說他想加入金融業,他最有興趣是private equity。我當下傻眼了。大家知不知道private equity 和我們settlement operations 的距離,就比當警察之後轉去當政府牙醫還要遠。雖然可能都是公務員,同一個僱主,但是實在是人鬼殊途啊﹗面試結果可想而知。

其實我請的人不需要有相關工作經驗,你不懂甚麼叫broker 甚麼叫settlement也可以,不過你要強調你自己肯學肯做。但如果有人可以對settlement 有基本理解那當然令人刮目相看。所以我強烈建議大家參考我的JD解密系列Ibank 結構解剖文章。如果你準備見工,也可以把JD send 給我,我會盡力解釋工作的性質。

最後我要說的是,不要把是否有 offer 看得太重。因為﹕

1. 事實上是真的有overqualify 這回事。像以上那位外國名牌大學畢業生一樣。我們以前的確是聘請過一位英國畢業生,說英文好聽得我可以就這樣坐著聽他說話也很開心。一年後便辭職去當sales。其實我們也預見了這樣的結局,所以你沒有offer 可能是面試官為你好,因為這個地方將會留不了你,你應該有更好的發展。

2. 也有時候你與招聘主管,也即是面試你的人性格不合。我個人經驗是感覺是雙向的,面試的時候自己也感覺到和這個人合不合得來。這不是你的能力或性格問題。就好像你在學校跟某些同學比較友好,和某人一起便渾身不自在一樣。你可以這樣想,如果一個與你工作作風大相逕庭﹑性格不合的主管合作,你和主管的生活將會過得很苦。所以沒有offer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見工注意事項(二)-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見工注意事項(三) - 如何解決太緊張的問題?
見工注意事項(四) - 應否send thank you letter?
見工注意事項(五) - 問問題環節
見工注意事項(六) - Cover letter
見工注意事項(七) - 自我介紹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