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8, 2017

金融業轉field 問題

除非你還是頗junior 的級數,否則除非是由entry level 做起,轉field 是幾乎沒有可能的。因為僱主請人是希望他一到埗便上手懂得做工作上要求的東西,最好他還可以借鑒前僱主的做法(best practice)。記著沒有人想請你回來教你做事的。所以世界上沒有一個理由叫僱主請一個轉field 的中/高層。有很多人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不明白為甚麼轉field 那麼困難。其實只要你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道理簡單不過。



所以如果轉field 要成功的話,你必須要告訴對方,你有甚麼特質或經驗令你比其他有有關經驗的人做得更好。我舉一個例子,例如你在一間跨國大行做的,你可以說雖然你的經驗不是100%吻合,不過你可以把大行有條不紊的系統﹑制度和文化帶到新公司。例如你本來是做Operations 的,想做Project Manager,你可以說你對公司產品和日常業務運作比其他Project Manager 更熟悉,更了解本部門的需要。不過這其實也蠻牽強,要看看hiring manager 的取態,其實十居其九都寧願要同樣經驗的求職者。

另外一個方法是入大行,你可能會在工作上認識到其他範疇的主管。他們會看到你的表現優秀,當他們的部門有空缺時你便比起其他有相關經驗的求職者有多一重優勢,也未必一定輸。就算hiring manager 沒有跟你共事過,他也可以參考你以往的評核紀錄,或者問你身邊同事的意見,多一重信心保證。在大行內部調職是轉field 最容易的方法。



Having said that, 有幾個範疇的同事在有限度內轉field 是比較容易的,因為它們的功能/所需技能相近。我身邊有很多同事是within 以下同系列的職系游走的﹕

協調系﹕Project / Risk / Business Manager / Performance analytics
以上職位需要的特質都是﹕分析和組織能力強﹑能在極短時間內學會新的流程和產品﹑待人接物技巧高﹑懂得抓重點﹑在高層面前能自信present

監控系﹕Big 4 Audit / Internal Audit / Compliance Monitoring & Testing / Risk / Regulator e.g. HKMA, SFC
他們的專業是根據一些既定的條例﹑法規和內部守則,審視公司實際營運上是否合規。他們需要非常非常熟悉相關的一套法規,在極短時間內了解調查目標的運作。多數公司都不會自揭瘡疤,所以懂得問適當的的問題,在微細地方找出不合理疑點,像查案一樣揪出痛處是一門藝術。

Operations﹕Trade support / Settlement / Trader Assistant / Sales Assistant / Client Service
要求都是按既定程序和deadline 完成任務,並有一定的轉數和problem solving skills 去解決每日發生的exception。

以下的我個人來說不是太熟悉不過道聽途說和見到JD是這樣寫的﹕
法律系﹕Lawyer / Company secretary / Trustee
金融寫作系﹕Research / Rating agency / Financial journalist


延伸閱讀﹕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投資和事業 - 未來十年的部署
關於RegTech 動向的最新研究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1 comment:

  1. 3X 歲想入銀行 Treasury/Risk 係咪已經唔使諗? Background: worked in back office 2 years, spent the next 7 years in Corporate Treasury (cash management side), 兩年之前入番銀行Businss banking product onboard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