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17

見工注意事項(七) - 自我介紹

有讀者問關於面試時的自我介紹,讓我在這裏也講一講。

要解答這個問題,甚至是整個面試的策略,我們要問自己,面試主管希望在這個面試裏達到什麼目的?畢竟面試主管早已讀過你的CV,為什麼他還要花半個至一個小時去面試你呢?

我認為透過面試,招聘主管希望達到以下兩個目的:
一、確認一些CV沒有提到的基本特質,例如英語能力、五官是否端正、衣着端莊、禮貌等等
二、確認你在CV提到的經驗屬實

去達到目的二,面試主管可以就你CV提到的要點,要求你詳盡解釋,並逐點提問(drill for details),也有的會問一些技術性問題,例如我說我做過一個project是關於ETF creation redemption 的,面試主管問我 ETF creation有哪兩種方法。這些問題一試便知你是吹水還是真的有做過。還有些主管直接叫你做一個case study 或者 role play,去看看你是否能勝任該崗位日常要做的工作。


說回正題自我介紹,留意自我介紹一部份並不能直接達到目的一或二,極其量面試主管注重的是你是否緊張和語文能力是否達標,內容其實並不是最主要的。

Put it this way, 自我介紹講得天花亂墜並沒有為你加分,但如果你太過緊張,或者說了一些奇怪的說話,便有可能會減分。

我會建議大家自我介紹部份的基礎應該是用一個自然的方法口述CV 已經講過的東西,簡簡單單便可。千萬不要背稿。我有逾十年工作經驗,我為自己的自我介紹計時也不過3.5分鐘。

再者基礎之上,可以簡短加入一些CV沒有提到的東西,例如因為自己做過美資行的intern, 喜歡美資行的公司文化,所以我畢業後也想加入美資行的行列。又或者可以講講你下一份工希望做什麼類型的工種。又例如你在之前一份工作發揮得很好,想向面試主管講更多的話,你可以在自我介紹講到該工作時,說自己很為這份工作裏達成的目標而驕傲,引起面試主管的興趣去追問。留意這些額外資訊每項一句起、兩句止,否則面試主管很容易感到沉悶而失去注意力。

最後要提提大家,正如我之前講過,很多時候面試主管在你還未開口之前,或者你說Nice to meet you的當時,心裏已經決定是否聘請你,所以大家實在不需要為自我介紹的內容,例如臨時表現會否因太過緊張而錯過了一兩個point,或者最後的問問題環節該問什麼而太過苦惱或緊張。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見工注意事項(一)
見工注意事項(二)-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見工注意事項(三) - 如何解決太緊張的問題?
見工注意事項(四) - 應否send thank you letter?
見工注意事項 (五) – 問問題環節
見工注意事項(六) - Cover letter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