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8, 2017

不同投行的企業文化/ 工作環境比較- 美資行篇

最初加入金融業時,不同的投行名稱對於我來說都只是一個沒有意義的名字,只知道大概排名,哪一間比較優秀,但對不同投行裏的工作環境是完全沒有概念的。今次讓我就各間投行的工作環境來一個概覽。

美資行

最頂尖的投行都是美資行,亦是所有畢業生,甚至金融業界最趨之若鶩的行列,就有如大學界中的Ivy league一樣。他們只會聘請最頂尖的人才,而要吸引和挽留這些人才,他們願意付出令人咋舌的package. 但他們也不是傻的,美資行出名工作時間長,請一個天才但要他做三個凡人的工作量,而對工作質量要求極高,基本上一個職員,在美資行裏做的工作的難度是等於其他公司起碼高一級的職員的程度。總之他支付你的薪金是沒有白花的。



除了人工豐厚之外,我最喜歡美資行的地方是他的架構非常精簡,而且階級觀念不重,很多時候都會與其他部門可能比自己高兩級的高層直接對話,而他們也非常尊重比自己低級員工的意見。還有在這些頂尖機構裏工作的人,絕大部份都是聰明能幹,實事求是,可能是太忙的關係,大家實在沒有空閑去搞辦公室政治。就算跟你做不成朋友也沒關係,在公事上也是對事不對人,合理的問題都會盡其所能解答。所以我以前在美資行做的時候也是蠻開心的。

以前會說在美資行做沒有job security, 的確,那個時候有一年經歷過我同層有大約10%人被炒。不過如果你工作表現優秀的話,公司會寧願把你調到另一部門取代一個表現欠佳的員工,也不會輕易辭退人才。當時我是親眼見證公司把同事A調到同事B的隊伍,把同事B的工作都學上手後,便把同事B辭退,這是因為同事A原本的隊伍整條給關閉了。那當然同事A的表現是比同事B強多了。所以我當時也沒有擔心自己工作穩定性問題,只要你是有料到的話。不過就炒人的問題上,難道其他行現在沒有炒人嗎?就算連非金融業也是手起刀落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公司是真正有job security吧。



Goldman Sachs
行內最top 的投行,基本上有Goldman 的offer 再也不用考慮應該lur飯應。出手極為闊綽,我身邊的朋友進去後沒有幾個願意離開的。真的可以work with talented people,culture 應該也不錯。不過burn out 可能是一個問題。

Morgan Stanley
Culture 和同事的質素都很好,唯一問題是(back office)不加人工出花紅出了等於沒出。就算top performer 或升職都只加幾百元人工。很多人做幾年便要轉工,否則連通脹也追不上。

JP Morgan
美資行裏架構最大最複雜,最多唔知佢做乜的職位,最像HSBC。成日都好多opening。不知是我不幸還是甚麼,我遇過這間行出來的難纏女人最多,不過亦有後來跟我成為好朋友的同事。做過的朋友對它評價不錯。

Citibank

也是架構比較複雜,不過出手闊綽,給你50%increment 面不改容,不過typical 美資行要員工交出成績,否則手起刀落。

下篇再講歐資和中資行

延伸閱讀: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2020各金融界別的前景
接受job offer前要考慮的因素 / 有兩個offer應該揀邊個?
投行非MT/graduate programme 出身的career path 部署
JD 解密系列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1 comment:

  1. Thanks for your posting! They are very useful! May I know for BAML? Seem it is not mentioned? Thank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