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6

讀CFA/ FRM/ CPA等專業資格有沒有用? 應否讀MBA?

很多在金融界工作的人,尤其是在畢業後幾年,會煩惱應否考取市面上五花八門的專業資格,例如CFA、FRM、CPA ,甚至MBA,希望對轉工﹑晉升有用。以下是我在金融界十多年來的工作經驗,以及與各經理了解取錄求職者條件後,綜合出來給大家的建議:

在金融界裏(我想這應該放諸任何行業皆準)唯一影響你獲得面試機會的因素是相關經驗。
有些投行會要求優異的學業成績為最低要求,不過始終重中之重仍然是相關經驗。其餘的專業資格、課外活動等等,請人的經理看起來只會是履歷表上的支節,甚至廢話。所以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很大程度決定了你以後的事業方向。我問一位結算部同事是不是喜歡結算工作,為什麼當初會選擇加入。他說他只是畢業後糊裏糊塗找了一份結算部的工作,之後轉工也是同一工種,就這樣一幹幹了十多年。所以如果你想考一個CFA便去當trading assistant, 或者考一個FRM便可投身風險管理部,我現在告訴你那是幾乎不可能的。

你會問,如果所有職位都需要相關經驗,那麼最初這些人畢業時是如何取得相關經驗呢?一條路是由投行的 graduate trainee program入行,第二條路是在要求沒有那麼高的證券行或銀行從事相關工作,有的時候某些招聘廣告說明會考慮新畢業生。




專業資格只會在以下情況有用:
1. Sales可以把一串的專業資格印在卡片上,散客會覺得好犀利好有料到
2. 證明你畢業以後仍然好學上進,但從我經驗看來對雇主或上司的印象影響微乎其微
3. 某些特殊的工種需要特定的專業資格才有晉升機會,如果是因為這個原因的話,你先入行再多作了解,聽取同事的意見後再考也未遲

至於MBA,如果你大學是讀工商管理學士的話,那是絕對不必要的。因為你所讀的課程是一模一樣。有人說在MBA課程裏可以認識到其他公司高層,擴闊自己的社交圈子。但我從身邊到國際知名學府修讀MBA的同學經驗看來,很多人畢業後都回到自己國家繼續工作,也漸漸失去聯絡,而對你自身工作有所提攜的機會也是很低的。

如果你大學是讀資訊科技或工程的話,讀MBA的確可以讓你了解金融和管理的基礎知識,或者有可能在工作上可以應用到,又或者你公司高層會把這個因素納入考慮晉升你成為管理層的條件之一。但效果實在因人而異, 而MBA課程的時間和金錢投資是非常之大的,尤其是當你有全職工作和家庭要兼顧的時候。Bottomline,我從來沒有聽過因為沒有MBA所以錯失晉升機會。

有些人想借讀MBA而晉身ibank/ consulting行列。首先你必須是就讀全球最最最頂尖的MBA學府例如 UCLA, Harvard, Insead。讀中大MBA真的完全沒有需要。有消息指現在僱主承認的MBA在香港的大學之中只有科大。這些最頂尖學府招收的學生當然也是最頂尖,學費也是最頂尖,再者畢業後未能找到原本想要的行業工作/做回本行的大有人在。

所以我建議大家不要抱着人讀我讀的心態,而是衡量過cost and benefit 之後才作出決定。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最熱門金融專業資格一覽 - 2016年10月(CPA, CFA, FRM, CIA, PMP)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投身IBank之前你要知道的事
Compliance 行業前景系列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