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17

美國萬通的年金計劃是否抵買? - 投資基本功(廿四)

之前怎也沒有料到神奇小子曹星如竟然成為新一代的廣告天王,同一個地鐵月台的燈箱廣告竟然可以出現多次,今次吸引到我眼球的是美國萬通的一個年金計劃廣告。他標榜有30歲起每月供款$1800 ,退休後便可領取每月年金$12,000 ,並保證終身派發。

聽起來非常吸引,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去求證一番。
神奇的地方在於我在美國萬通的官方網頁找不到他聲稱供款1800/年金12,000的計算方法,只找到一個供款$5600/年金$10,000的方案。如果有知情人士,歡迎提供更詳盡資料用什麼assumption去得出1,800/12,000這些數值,但就表面看,除了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外,我為這極奢華的回報率想不出更合理的解釋。


那麼再讓我去為大家分析一下為什麼供款$5600/年金$10000的方案並沒有很吸引。我之前也提過,無論作任何投資之前,必先了解每年回報率。在年金方案裏,一個極重要的因素是預計通脹率。你預期未來通脹率越高,在退休後收到每月的一萬元的價值便越低。

舉個例說,如果我預計在30歲至85歲期間,每年的通脹是3%的話,你在56歲,開始領取每月年金時,這一萬元只等於今天的$4636。而我的壽命是略高於人均壽命的85歲,很快的用Excel計算一下,便發現這個方案裏是淨虧損$114,000(net present value)。只有當假設通脹率是每年平均2.64%的時候,才會收支平衡。

如果你說,哎呀我只求一個安心罷了,萬一我長命百歲的話,如果我沒有買年金我的生活將有問題啊。第一,到你一百歲的時候每月的年金只等於今天的$1200,夠不夠花費仍是一個謎。第二,又有誰能夠保證70年後美國萬通還健在呢?君不見金融海嘯的時候,巨無霸如AIG 也是被美國政府bail out 才逃過倒閉的危機,你為什麼今次又有信心把自己老來的依靠托付給美國萬通呢?

那你會問,如果不買這些保險公司的年金計劃,我將如何計劃我的退休生活啊?你大可以用自己的強積金戶口作自願供款,把預計作年金供款的資金定期買入盈富基金,在平均成本法下,長期來說必有收穫。然後政府現在也加緊推出安老措施,例如最近公布的年金計劃,香港政府總比美國萬通穩健得多啊!

最後我想起我在某最大的保險公司做的精算師朋友講過 - 千萬不要買保險。如果你不相信我講的,總要相信insider 講的吧﹗

P.S. 守財比賺錢更難。賺錢有幾百萬個途徑﹕做打工皇帝﹑做明星﹑做生意﹑炒樓﹑中六合彩。但是守財只有一個不二法門 - 便是投資在有價值的資產上面。而非金融專業的人往往是投資白痴,甚至誤信他人。投資顧問當然不會叫你用平均成本法買盈富基金吧﹗那麼你如何願意繳交每年起碼幾%的管理費/手續費?為了自己利益,投資顧問只會叫你買很多高手續費,不必要地複雜和高風險的產品。君不見很多退隱了的明星因投資失利而要復出搵真銀?雖然我不看拳賽,可是很喜歡曹星如的形象,我只希望他不要步那些明星的後塵。

延伸閱讀:
應否參加政府推行的長者年金計劃?
投資入門基本功 - 目錄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 投資基本功 Facebook專頁

4 comments:

  1. 保險無法理財,頂多守財
    唯一賺錢的方式,有人死了,死的不是自己,自己是受益人
    哈哈

    ReplyDelete
  2. 如果你要計算future value,當然每月的儲蓄金額就要增大,這是常識。例子只是說明計劃的效果,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如果每個人都那麼著重future value,香港現時情況也不會這樣。年金計劃的概念是長享長有,自製長俸,而且預備年金計劃不是叫你把所有資產投放下去,要平衡。真正的財務策劃的意義和年金的意義,相信作者還未能領悟……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You are so right! My dad has been telling me not to buy insurance since I was little, for the exact same reasons you mentioned here. Who can guarantee these companies would still be around after the next economic downtur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