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6

見工/ 返工衣著死罪 - 男裝篇

平日上班見到某些做寫字樓工作的年輕人,甚至是中年人,他們的衣著真令我摸不著頭腦,差點沒禁不住想抓著他們教訓一番。香港人已經不如歐洲人穿著那麼優雅時尚,但起碼我們也要做到正正常常吧。這篇是講男裝的,女裝可參考這裏
如果你去見工,或是做金融機構,又或者你是經理級以上,請留意以下衣著打扮大原則:
Null

男裝:

1) 除了葬禮和禮服(i.e. tuxedo),不要再穿黑色西裝。認真。留意沒有外國人上班穿純黑西裝的,都是深藍深灰的。黑色西裝只是大學上莊穿的。

2) 西裝一定要合身,返大陸造是一個選擇。每個人身型都不同,現成的西裝可說是沒有可能合身。衣袖,衫身和褲管長度一定要合適,不要好像小學生買大了校褸一樣手掌躲在袖裏面,非常非常核突。

3) 裇衫最好只穿白色和淺藍色,灰色/很深的藍色也僅僅可以接受 (深藍裇衫襯卡其色斜褲很美)。如果你有許志安咁型也可以穿很淺的粉紅,本身乸乸地的千萬不要。不要穿其他奇異的顏色。也不要穿黑色,你不是日本的山口組。鮮藍色是無論男女,仼何時候避免穿在身上的顏色。

4) 裇衫的布料最好是比較厚身的綿質,不要是那種很薄可透視的。

5) 做好了以上種種後,呔是比較突顯個人特色的一環,但come on 你是雄糾糾的男人,我明白你可能童心未泯,但你可以返屋企打通宵機玩模型,但不要戴花花或有公仔圖案的呔吧,真的拜託。不要呔的顏色和裇衫相同。除非你配搭了得,否則呔的顏色不要比裇衫淺。When in doubt,穿白色裇衫打純藍色或純紅色呔,淺藍色裇衫則打深藍色呔,不會死。不要戴那些比平常幼的呔,你不是MK仔。




6) 皮鞋,穿那種傳純比較尖頭那些。啡色鞋可襯藍色或比較淺的灰色西裝,黑色鞋襯很深色的灰色西裝。藍色西裝或淺灰色西裝襯黑色鞋是acceptable不過不是最完美。

7) 我想大學生也曉得,穿西裝不要穿白襪,要穿黑襪子吧。不過我在公司最近見到有年輕的男同事穿深色的船襪。對唔住,我真係追唔上潮流的步伐。不過在我們這代死老野退休之前,如果你還想見得成工或想升職的話,麻煩還是穿正常的黑色襪。

8) 袋煩請用黑色或啡色,如要奄尖可參考鞋子顏色搭配。

9) 有一種花巧點的裇衫在領口底和袖口鈕位有花紋的,或者其中一粒鈕扣是不同顏色的。這些裇衫只可配牛仔褲或斜布褲,不要被我看到你配西裝褲。

10) 冬天不要穿牛角鈕褸上班。牛角鈕褸只是二十歲以下或童話主角才可以穿。

11) 頭髮不要太長 - 固然不要留到可以束辮子,亦不要留得過耳朵。When in doubt, 寧短勿長,平頭裝/剷平也比下圖好。以下的Medium length hair 連外國人留也不討好,何況是亞洲人。唔好以為GEL起哂佢就叫唔長﹕吳浩康在擇日失戀的MV裏的長度也絕對不能接受。
-------反面教材-------

讓我們看看穿得大方得體的例子 (圖片來源- 網上圖片):
請大家留意藍色和灰色西裝都是配搭啡色皮鞋的。


最後大家如果去見工,除了衣著得宜之外,有些要點是不能犯的 - 大家不能錯過我的見工注意事項系列。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30歲月入5萬 - 3個必要條件
最熱門金融專業資格一覽 - (CPA, CFA, FRM, CIA, PMP)
如何應對面試tricky問題
被HR reject 無面試機會的理由
接受job offer前要考慮的因素 / 有兩個offer應該揀邊個?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