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20

如何盡快由Associate/AVP level 升VP (1 of 2)

有一位讀者最近得到投行的Job offer,我也非常替他高興。在這樣的經濟環境,全世界work from home下得到Job offer的確不是易事,實在可喜可賀。 讀者想返新工後有好的表現,盡快晉升VP,想我多講一點如何在 associate/ AVP level 做到outperform。 我之前寫過一篇30歲月入五萬的文章,有相似疑問的讀者也可以參考一下裏面的建議。其實我有點擔心寫太多這類文章會好像老頑固或長輩一樣嘮叨,不過如果大家覺得有用,我分享一下也無妨。


1)記住老闆請你的目的是解決問題,不是增加麻煩
工作表現很大部份可能取決於經驗或能力問題,但有些部份是只要正常人便可以做到的。大公司有很多繁瑣的行政類task,例如做mandatory training,有的職位要申報個人證券戶口買賣,有的人要放block leave等等。這些東西看似瑣碎,但是不做齊的話人事部會一直escalate 上去,要你老闆,甚至再高一級的老闆出聲提醒去做的話,便是浪費老闆寶貴的時間。更嚴重的是,有人試過把公司的內部資料send 去自己的個人電郵,也有人在公司的Instant messenger講粗口,被HR捉到。須知下屬犯了這些錯誤,上司也要花時間精神去寫report 執手尾。大公司對這些違規看得非常之重,後果嚴重不在話下,在大老闆面前爭取到好表現之前,你也不想自己給大老闆的第一印象是這種違規事件吧! 再者,如果想升職至經理/VP level 的話,很有可能會有direct report,如果連這些小事也不能照顧自己,要老闆操心提醒的話,上級如何相信你有帶領隊員的能力呢?

2)Ownership
我記得很久以前還是初出茅廬的時候,老闆叫我負責一個小project, project go live 之前要去大會拎approval。有一天我午餐後回到公司,老闆說剛剛lunch time時開了大會,他已經代替我在大會上present 了拿了approval。明明我也有收到大會的calendar invite,可是就是吃飯前沒有看一下calendar 便出去了。那個Moment可說是我career 中其中一個轉捩點(可能我另一篇文章講到那位說「終於知道咩叫做做嘢!」的同事也有類似的經歷? )。雖然我的老闆沒有責備我,但是我自己也覺得十分慚愧。明明是自己負責的項目,一早應該計劃好什麼時候上大會,預備好大會上要present 講的東西等等。現在回想起,也覺得當時的自己十分不可思議。

我朋友做agency,常常投訴說他的下屬每逢peak season 都放假。如果你本身打算Hea做,做唔啱便跳槽冇所謂的,非常歡迎你這種工作態度,沒有問題的,因為大家心裏有數,件事做唔好俾人鬧、比客捽都係老闆。但是如果你有升職的野心的話,千祈唔好咁樣做。

3) Independence
咩叫做有獨立工作能力?就係老闆叫你負責一件事,佢唔使問、唔使催,夠鐘你拎到成果出嚟。又係我少不更事、未知咩叫「做嘢」的時候,我老闆每個星期要有兩次和我catch up,要我update每個project的進度。有很多時候project都是在等其他人的input或者有阻滯,他都會push 我多走一步。例如我說send了email給別人還沒有覆,他會問「那你有沒有試過打電話給他?你有沒有copy他的老闆?」等等。那個時候我感到很大壓力,好像什麼update老闆也覺得我做得不夠。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被我老闆訓練到開了竅,終於知道什麼叫做做嘢。於是我負責項目時便好像推土機一樣,用盡一切方法推進,不讓project有一刻停下來。當然caveat 是要適當prioritise,老闆重視的項目、大客戶的項目便要出力推,其他的便慢慢進行。須知你的同事都忙,如果你事無大小,雞毛蒜皮的事也不停催促其他人的話,到真的有緊急事情需要同事幫手的時候,別人未必盡力幫你。所謂pick your battles便是這個道理。 舉例說上司叫你負責研究用某個system 去automate一個manual process。首先第一步是要找對system 的contact point,然後確認這個System的功能和你想automate的process是相符的。之後他可能會跟你說用這個System要填什麼form、要什麼人approve、要raise ticket、拎license諸如此類。無論多麻煩、多難也好,只要不是有不能克服的show-stopper,都要一直drill下去,捉住個contact point 問,佢話唔知的話,便問他知不知道有沒有其他人識。如果佢話個system 不能處理某一種transaction,那麼要問可不可以partial go live,可不可以enhance system等等。直至幫條team 裝好個System,大家學識用到go live為目標。如果想升職,不是單單做好自己的day to day 便可以,而是要有這種獨立完成deliver 到result 的能力。

延伸閱讀:

5 comments:

  1. 你好,可否分享一下由Analyst升Asso? 是否3年左右就升? 需要有特別既achievement? 另外其他公司相關工作經驗會計有在內嗎? e.g. 1.5年其他公司相關經驗 + 1.5年現在公司. thank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多謝你的提議﹗會試試就這一方面出post。

      Delete
  2. 多謝分享好有用,即使不是為升職在職場都應該抱住呢種工作態度才可以生存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謝你對大投行小人物的支持﹗覺得有用就好。:)

      Delete
  3. 可否分享一下由Analyst升Asso? thank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