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8

接受job offer前要考慮的因素 / 有兩個offer應該揀邊個?

有很多讀者會問我應否接受某一個Offer,或者在兩個Offer中間該選擇那一個。這就好像問我那個女生較適合做你女朋友一樣,是一個你自己才可以回答的問題。我可以建議你的,便是考慮接受一個Offer時,應該衡量的各個因素。各個因素對不同人來說有不一樣的重要性。正如選女朋友,有人着重內涵,有人必定要選美女;有人喜歡文靜的,也有人喜歡運動型的。有一次面試,我問hiring manager這個職位需要出差的頻率,Hiring manager反問我是喜歡出差還是不喜歡。對,也有沒有腳的鳥兒厭倦老是在同一地方工作,當出差是用公司錢旅行。


以下我列出接受一個Offer前要考慮的因素,讓大家參考:
1) 人工
2) 工作穩定性

以上兩項對有經濟負擔,如果家裏靠你的家用維持,或者你要供樓、供養小朋友的人特別重要。例如你可能不會考慮cut 人工而轉field。
3) 工時/ Night call頻率
做大行有時要和在歐美的Headquarters 開會。剛剛和朋友吃午飯,他說他現在每個星期有三晚晚上是要開7-9pm night call。
4) 公司文化
可以參考我另外一篇講到不同資金背景的公司的文化,看看自己是否能夠接受這些文化衝擊。
5) 前途和晉升機會
我之前講過有些比較mechanical的operations工種很容易被outsourced到印度或內地,或被電腦取代。不過大部份entry-level的職位都比較mechanical/administrative,這個是不能避免的。我在之前的不同文章都有講到有什麼方法去爭取更大機會。


6) 轉field或轉公司的機會
舉例說AO和EO無論其他各個因素都極優秀,唯獨是難以相關的經驗以同等人工轉到其他行業。
另外都是金融機構,你的offer是top tier 美資投行和local 證券公司對以後你的CV吸引力的影響簡直是天和地的分別。
7) 出差頻率
8) 興趣/專長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做協調類工作,例如project/risk。我認識有一位同事不久前由operations轉到risk,應該是更好的發展,他卻跟我投訴工作沒有成功感,不像在operations每天趕在deadline前處理好當天要做的事,協調類工作因為有很多dependencies,所以簡單一個analysis拖一個至兩個月也是正常事,還有很多Excel和PowerPoint,他覺得很administrative。相反,如果要我做operations,我會覺得趕每天的market deadline很大壓力,見到熟手的operations同事用Excel處理trades好像變魔術一樣,令人嘆為觀止,這是我想像不到自己可以做到的。

想有系統一點的話,你可以給以上每一個因素assign一個比重分(weighting),在就考慮的各個Offer就每項因素打分,最後把每一項分數乘以weighting之後相加總和,便是該Offer的分數。考慮轉field,或者是考慮是否辭去現有工作去接受另一個Offer,也是用同一個方法為現在職位和新職位打分。這樣做的決定比較理性,減低以後後悔的機會。每份工都有辣有唔辣,世間上沒有完美的工作,只有比較適合你和比較沒有那麼適合。

最後,我相信所有際遇冥冥中都有安排。可能你以為自己錯失了一個好機會,原來你沒有揀的那個職位很快被人整team redundant了。又或者你以為搵到筍工,點知未過一年換了地獄老闆。大家只需要在那一個時間點上,理性分析平衡各個優點和缺點,作出選擇便可以,以後的事,沒有人說得準。其實有得揀,你先係老闆,可以為這個問題而煩惱,其實也是一件好事。

延伸閱讀:
Compliance 行業前景系列
投身IBank之前你要知道的事
晉身投行的路徑分析
30歲月入5萬 - 3個必要條件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2 comments:

  1. good piece!!! thank you!!!

    ReplyDelete
  2. Thanks so much for all this advice!! For me I would like to change from sales to ops(Trade support), a rare path I guess, to seek a rest. But I think I may change back to other front desk role(Trading maybe) later if I found ops/trade support dulling or salary not satisfied, hoping for this. lo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