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7

30歲人工5萬 - 3個必要條件

早前有一篇文講有哪一些工種可以30歲人工超過5萬。的確在金融業這是絕對可以的﹕我有一個舊同事,年紀輕輕才28歲,畢業後由銀行back office operations 做起,同一間公司內慢慢升至senior manager,旗下約20名下屬。另一位舊同事,也是做operations,也是30出頭帶十多名下屬,人工達7-8萬。他們在我身邊並不是罕見的例子。我想在這裏提醒有這個目標的朋友們一些要點,犯了這些常見錯誤是絕對不能成功的。



1. 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

由大學畢業到30歲約8年時間,要由最初約1.5萬元大學生畢業生起薪點,翻兩翻達到月薪5萬,平均複息增長是每年16.24%。你不能還左思右想做三年又轉行。轉工當然可以,不過要做到有升職加薪地華麗轉工必然是有relevant experience。如果你本身質地不錯,醒目待人接物是還可以的話,選一個有前景又適合自己的崗位,一直做一直升上去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如果行業沒有前景,例如我的記者朋友,或者本身性格不合,例如有朋友最初做百老滙sales,後來轉做銀行sales,均沒有良好的晉升機會,及早認清路線轉行的必須的。我很多朋友不論是金融界﹑市場推廣﹑物流﹑會計﹑保險,到30歲都做到阿姐/阿哥級。大前提是他們都是用8年full time 全力打造黃金CV,在自己的範疇獨當一面,這不是外行人讀一個Master in Marketing 可以比擬的。不要現在興Fintech 便心思思去讀 Diploma in Fintech,先想想你是否想轉行,它對你的full time job 有沒有作用。大家也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應否讀MBA或其他專業資格的文章。






2. 工作表現

有些新畢業生很有衝勁,很想多學多做快點升職加人工,不過(在他們的角度)總是覺得老闆不重用,做的工作學不到新東西,很悶,看不到晉升機會等等。我見很多,我不好意思潑他們冷水,但事實是他們的上司都覺得他們做事錯漏百出,自己的事還做不好還想學新東西,常常為老闆添麻煩。我真想對他們尖叫,公司給你人工不是要教你新東西,而是要你做好安排給你的工作﹗
有一位MT在每個部門的rotation均被劣評,後來到某個部門被一位經理不知指點了甚麼開了竅,變得很積極主動。他說﹕我終於知道甚麼叫'做野'了﹗聽罷他的前任上司們都必要崩潰了。
甚麼叫’做嘢’?例如上司叫我研究一下怎用Sharepoint開立一個新頁,我立刻自學看User Guide 摸著石頭過河,用了兩三個小時建立了一個新頁,裏面有項目相關的行事曆﹑連結﹑參考文件整理得有條不紊,連存取權都安排好。反觀我另一位被人詬病的新同事,上司叫他研究一下新系統用法,他只是用電郵send 了幾個新系統的screen shot 給上司。
我打一個比喻﹕要做一個好的廚師助手,你必須自己要煮得一手好菜,每一次都像自己煮菜一樣地預備材料洗刷工具,到最後下鑊前一刻才收手等大廚出場。不是要等大廚叫你洗刀才洗刀,切蒜才切蒜。可是中途大廚給指示的話,則要拋外自己所有成見,100%跟著做,再檢視自己的煮法是否有改善的地方。因為大廚之所以為大廚,而你不是,他必有他過人的地方。這樣的心態做出來的工作是最替上司省卻麻煩,亦是所謂最好的工作表現。

3. 待人接物問題

我遇過一位在他的範疇內經驗老到的同事,明明是有高一級的空缺的,部門主管卻寧願在外空降一位沒有相關經驗的經理而不願擢升他。這很明顯是人事問題。跟這位同事工作過的同事均同意他並未ready升職,因為他出名脾氣很壞,得罪了高兩級的上司。另外我還認識有位舊同事,欠缺自信,在開會時候不敢出聲。一名經理唔打得都要睇得,有冇料是一回事,如果犯上以上任何一項均是死罪。如果你覺得鬱鬱不得志,明明表現不俗,做起事來得心應手,可是偏偏不被上司重用,那麼不要去試玩政治,用旁門左道的方法,或者怨天尤人,而是反省自己。我身邊的junior 同事當中,全部都是有改進地方而未能把握晉升機會,卻還在怪天怪地怪人,沒有一個是懷才不遇的。

備註﹕最後你的仕途上會遇見很多冇料人衰口臭卻因某不為人知的因素而造就30歲前5萬人工或更高的黃金仕途。記得不要眼紅,因為一﹑人家背後所做的你又知多少,你知不知道別人的父母和公司高層有甚麼關係?別人和老闆們摸杯底的時候你在哪裏?二﹑學黃偉文話齋,今世做多點好事,可能會報在你的子女身上,或者下一世會輪到你。

延伸閱讀﹕

1 comment:

  1. 所謂各有前因莫羡人。即使同事用刷鞋技術搏到升級,也要佩服他/她有此能耐,刷得老細咁舒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