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20

如何盡快由Associate/AVP level 升VP (2 of 2)

今次我會繼續分享在職場上得到老闆歡心,獲得好表現的少少貼士。如果你現在是中層位置(associate/ AVP level)的話,如果想升VP,你便要向上級和再上級大老闆,以至身邊其他同事表現出你已經擁有擔任VP的能力(operate in a VP capacity)。所以要升級單單做好自己身為associate/AVP 的工作是絕對不夠的。


1)向上司及其他VP學習
那麼如何可以做到operate in a VP capacity呢?最直接簡單的方法便是學習現在已經坐VP位的人學習。其實我並不覺得傳統的mentoring programme有用,從來都是身教比言教有效。
工作上很多時候會遇到在自己職級不能拆解的問題,正常會需要escalate給上司拆解。這個時候是一個好好學習的機會,大可以細心觀察上司每一步行動,如何解決這個你暫時未有能力解決的問題。就算平日也可以參考上司send的email,他開會時候如何主持會議,對應其他人的提問等等。他做得好的要學,做得不好的自己要警惕避免。工作上身邊其他同級同事、VP也可以是你學習的對象。畢竟每個人工作style 都不大相同,你可以集各家之大成,然後發展出你覺得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理論上當你可以獨立圓滿地解決本來需要一個 VP處理的問題的時候,也就是你有資格升級之時。


2)言行舉止要professional
要升VP的話,除了工作能力,整體給同事的印象和言行也要像一個VP。因為VP和associate/ AVP最大的其中一個分別便是VP大多數開始要帶team,成為下級同事的榜樣,所以對言行舉止的要求更上一層樓。想升級便要留意身邊VP的言行舉止、甚至衣着(記着不要犯返工衣着死罪 女裝/ 男裝),參考模仿一下。試想想,哪有一個VP會大大聲公開講公司壞話、講邊個高層無料、或者公司的mandatory training又廢又嘥時間。在還是 associate level無傷大雅,而每個人心中都有同感的comment,在高層口中是不會公開說出來的。因為高層是要擔當把公司的position傳達給下級同事的責任,就算自己不是完全同意也好,也要盡力defend 公司最高層做的決定和direction。有什麼對公司的不滿,留返同最close 幾個同事食飯講算啦。

3)良好的態度
我在Facebook講過一個小故事:有人interview MT時, Interviewer問他,如果有同事指出他的錯處時,他會怎樣;那個interviewee說:「我會challenge佢。」嚇死個interviewer。
這是我以為最最最基本的職場常識,可是很多人好像不明白。有人可能以為在投行工作要表現得aggressive才算好表現。我自己在美資行的經驗是,絕大部份同事都能力非常之高,可是絕對沒有咄咄逼人或對同事惡言相向。大家均對事不對人,對自己覺得正確的意見要assertive 地但非常professional和有禮貌地提出。Aggressive是指tackle 工作上問題的態度,而不是對同事的態度。
舉一個例子,如果有其他team的同事遲遲不回應你的request,instead of 用逼迫的語氣,應該有禮貌地再強調你的request是為了什麼key project所以十分重要,再補充因為什麼原因必須在某限期之前回覆,也了解到同事可能因為未完全明白自己的request沒有回覆,所以offer方便的話可以打給他詳細解釋,再copy他的上司。這樣便做到assertive but professional。
有的人的做事style就是對身邊其他同事稍加施壓,去達成自己的目的。我自己不予置評的同時,就算是這些人也絕對絕對不會aggressive 到challenge自己直屬上級,或在上級面前表現出一副know-it-all 的姿態。有問題或意見當然要提出,這也是對associate 基本的expectation,可是要做得比較有技巧,用一個溫馨提醒老闆或為老闆補充說明的角度去提出意見。首先很多時候你以為自己是對、老闆是錯,其實未必;就算你真的是對、老闆是錯,兜口兜面challenge老闆也不會顯得你工作能力高。

延伸閱讀:

如何盡快由Associate/AVP level 升VP (1 of 2)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如何寫好商業英語
讀CFA/ FRM/ CPA等專業資格有沒有用? 應否讀MBA?
從Ibank back office 學會的貴婦穿戴之道
職場捉心理 - 多問上司對自己評價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