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9, 2018

HKMA金管局面試經驗分享

我的朋友到金管局HKMA面試後跟我們分享他的經驗,這令我想起五、六年前自己面試金管局management trainee(MT)的回憶。在這裏我跟大家分享我們這兩次面試的經歷,讓大家參考一下。

首先講我朋友,他應徵的是金管局的投資部Direct investment。他在遞交申請表後整整兩個月才收到電郵通知面試。通知上叫他帶備各種證明文件,包括學歷及工作證明,這些其實面試是沒有帶齊也不緊要,如果真的被選上才補齊也不遲。

面試當日,朋友到場填好各式各樣的表格後,HR才告知會是一個panel interview。其實我們很久也沒有遇過panel interview ,尤其是experience hire。朋友最初以為第一輪面試應該會只是HR Interview,所以蠻驚訝的。亦因為要等齊各部門主管,所以我的朋友等了近半小時才正式面試。


Panel裏面基本上是各個部門包括人事部的主管都在,朋友最初也有點緊張,不過金管局的主管們都很友善,而且問的問題是非常Standard面試會問的generic問題,所以其實不難。我的朋友之前還會想像般政府機構的人會不會比較官僚,其實HKMA也是從私人機構招聘它的員工的,所以裏面的主管也沒有什麼分別。也不要以為是鐵飯碗,我認識在HKMA / SFC做過的朋友都說裏面的辦公室政治/權鬥跟private sector 一樣狠。

這令我回想起當年我面試MT的情況。多數大公司的MT program都要過五關斬六將,通過無數次筆試和面試。不過HKMA的卻是出奇地簡單,好像是先有筆試,然後便是panel interview(當時也有把我嚇到),之後便是Final interview。既然panel interview裏各部門主管都在場,那麼final interview還要見什麼人呢?

那時的Final interview是在一個兩邊海景的落地玻璃辦公室內進行的,辦公室裏有兩張大梳化,營造一個比較casual談天的環境。Interviewer 我忘記了職位和名字,但是應該是金管局頭十位的高層。問的問題也是很Standard的。

留意這流程只是五、六年前的,我現在上網搜查,見到討論區有人說HKMA的MT現在有一關要小組討論,我當時是沒有的。不過可以參考的是金管局現在還十分喜歡第一輪面試便是panel interview,大家可不要被它嚇到啊!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考AO面試實戰經驗分享
見工注意事項系列
Compliance 行業前景系列
見工/ 返工衣著死罪 - 男裝篇 女裝篇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