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7

考AO面試實戰經驗分享

我個人來說是非常信賴政府AO的,因為我考不上,所以他們能力比我高。AO考核過程是我遇過所有大公司中最困難的。首先筆試合格率奇低,當年我和所有認識的大學同學也有投考,可是通過筆試的人不過五人,那是包括我在內。

筆試裏會提供一些數據和背景資料,然後你要決定在該議題上的立場,再撰寫演講詞。不但要求你思路清晰,還要文筆流暢。在議題上你可以選擇任何一個立場,但是你的理據必須充分,並有組織的交代出來。



通過筆試後的重頭戲便是兩輪面試,第一輪是三位考官對一位面試者,第二輪是小組討論。由於筆者未能通過第一輪面試,所以這裏的建議只限於第一輪的注意事項。




在第一輪面試裏,你自我介紹完畢後被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一條yes no question,問你對一個議題的立場,而你必須選取其中一方。我不知道是否能夠在這裏公開我當時被問的問題,所以讓我舉這一個例子:你是否贊成容許Uber在香港營業?我這個例子不夠好的地方是Uber是現在的一時熱話,是很多人生活中都接觸到的。可是我當時被問的是一個你平常根本不會想到,可是一個人應該有足夠的common sense 去作出思辨的題目,所以我當時根本沒有充足時間去整理正反兩方的理據,便要作答。後果當然是災難性的。用以上例子來說,如果你的立場是容許Uber 營業的,之後半小時內,三位考官的唯一目標,便是擊倒你的立場。例如他們會說,香港奉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中,保護個人私人產權是非常重要的,容許Uber 亦即是侵犯了的士司機牌照擁有人的產權,令他們招致損失。還有其他很多發達國家都立法禁止了Uber 營業。還有Uber司機沒有牌照監管,如果載客途中出事故,我們該如何保障乘客的安全?他們一邊攻擊你,當你嘗試辯解時,他們一致微微皺眉、搖頭;當一位面試官發言質問你時,其他兩位會微微點頭附和,互相支持,直至你自信心崩潰。不公平的地方是,我完全沒有時間為題目作出思考,可是考官卻有充分時間準備正反兩方的理據。不過我很欣賞這個考核方式,因為這和政務官每日面對的情景,面對記者群眾,處理突發事件要處變不驚的要求不謀而合。

到第二輪小組討論,雖然我並未有幸親身參與,可是以第一輪面試的難度推測,可以晉身第二輪的candidate均非池中物,可以想像群雄聚首,必有一番龍爭虎鬥。我有一位當上政務官的同學說,她在面試室外等候面試時,看到有一位女candidate是哭着走出來的。

政務官比投行更加難考上,所以我對政務官是深感敬佩的。

延伸閱讀﹕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見工注意事項(一)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HK01博客【考公務員必讀系列(七)】唔做AO都要知的面試第一關

Disclaimer: 以上考AO的流程是十年前的事,可能會有改動。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