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8

JD 解密系列(八) - Corporate Action

這一篇我們繼續JD解密系列。有讀者最近收到Ibank corporate action的offer,想了解多一點工作性質。

首先要講解一下什麼叫做corporate action,有買股票習慣的朋友可能比較熟悉。當你買股票以後,你變成為一間上市公司的小股東,隨之而來的是身為股東的權利、責任和收入。

權利:身為股東,你有對公司管理層重要決策或董事局組成的話語權。你有權出席公司最少每年一次的股東大會(Annual general meeting),並對關於公司的重要事務作出投票。
責任:當上市公司決定要透過發新股籌集更多資金,其中一個選項是要現有股東供股。當然普通可以選擇不去供股,可是他現有的股權張被分薄。
利益:現在買股票好像沒有這麼着重派息,但是在傳統的價值投資法裏,股息是股東重要的收入來源和對股價波動的保障。

以上以股票為舉例,不過其他證券例如債券(派債息)、衍生產品(窩輪的到期行使)也有相應的corporate action。
總結來說,corporate action便是身為證券持有人所帶來林林總總的事件。

而一家Ibank 自己(Proprietary position)和替客戶(Prime brokerage)持有很多不同國家的股票和其他證券,需要專人去管理這些corporate action事件。

例如如果IBank持有長實股票(0001.hk),而長實宣布派息,股東可選擇以股票或現金方式修飾。Corporate action的責任便是通知所有持有長實股票的trader和客戶派息的通告,讓他們給指示決定要收股票還是現金息。然後把這些指示consolidate再交給中央結算。到派息日時,corporate action負責核對中央結算派出的股票數量和現金正確無誤後,便分發到各客戶和公司自己的戶口內。

這是最簡單的一個例子,世上各種各樣證券的corporate action五花八門,各適其適,要多複雜有多複雜,常常會因為處理的職員錯誤理解公司通告內容而造成損失,是一個很需要經驗的function。

延伸閱讀:
JD 解密系列
Compliance 行業前景系列
Ibank 內部結構解剖 - interview 必讀
投行非MT/graduate programme 出身的career path 部署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1 comment:

  1. 你好, 看完以上有關corporate action的工作性質, 可否介紹一下investor relation的工作, 謝謝!又例如computer shares跟一般上市公司的分別,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