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8

保險公司精算師絕對不會買的保險產品?

今天和幾個讀精算出身的朋友吃午飯,他們一位在保險公司當精算師,一位做基金buy side,另一位Sell side。保險公司做的那位朋友,每隔一次飯聚便苦口婆心地跟我們說不要買有儲蓄/投資成份的保險產品。他說他跟每一個朋友都這樣講。我個人來說是非常贊成的,也很痛恨為什麼沒有更多人明白這個道理。 儲蓄成份保險的壞處沒有人比周顯在"賺錢工具全攻略"一書裏分析得更有條理。我在這裏簡單概括一下,有興趣的可以參閱該書第六章。(周顯寫的專欄是呃稿費/幫莊家炒作,不看也罷,不過他寫的書讀來分析金融產品有條不紊,論據充足,不能不看。)

首先儲蓄保險吸引的地方,是它就像kinder出奇蛋一樣,一次過滿足晒三個願望:便是保險、儲蓄、投資。這分明就是捆綁式銷售,就像你買電腦送Windows、裝寬頻送cable tv,天下間哪有免費套餐,所謂羊毛出自羊身上,你其實是用真金白銀去買幾種不同的東西。而捆綁式銷售邪惡之處便是你沒有辦法格價。所以消委會常常告訴大家捆綁式銷售如何不好,儲蓄保險也是一種。電腦和Windows這些產品大家還可以比較一下,儲蓄保險是非常複雜的產品,只有專業精算師才有可能可以計算出他的真正價值。在保險公司和客戶間資訊嚴重失衡下,還要作捆綁式銷售,客戶的利益真係凍過水。

第二,儲蓄保險一向有投資期長和彈性低的缺點。一決定購買,便要起碼供幾年才能取回一定的現金值,還要是已折讓的。試問世間上哪有一種投資是這樣困身的?明天的事誰也說不準。如果突然有現金需要,完全是眼白白看着自己的供款困死在保單裏。須知在金融界,流動性是很值錢的,所以固定資產(例如房地產)比起流動資產(例如股票和外幣)的回報一向比較高,可是儲蓄保險的回報率卻很低,怎麼看也不是一個投資的好選擇。

有人會說,回報率低是因為它有保險的成份啊!的確保單的保障是有價值的。如果你簡簡單單去買一份人壽保險,或者危疾保險,這是一個支出expense,明買明賣,就像你吃一餐飯一樣。不過儲蓄保險就像要你十年內都幫襯同一間餐廳,可是這間餐廳價錢是其他地方五倍,食物也不是特別美味,不過他答應你十年後會把你之前的消費不包通脹地回饋給您。我聽到都唔會想去,實在是一個四不像的產品。

關於投資期長和彈性低有另外一個問題。金融海嘯令大家看清楚以為是很穩健的巨無霸金融機構的真面目,原來可以是那麼不堪一擊的。AIG曾試過瀕臨破產邊緣。要是連美國最大的保險機構也不安全,那又有哪一間保險公司我可以有信心把一生的積蓄交托給他呢?買股票和銀行存款也可以知道風聲不對立刻提出。買了儲蓄保險的人,我只能說一句節哀順變。

最後一個所有固定回報率的產品,包括儲蓄保險,的缺點便是不能抗衡通脹。大部份正常的資產投資例如股票、房地產、甚至是定期存款也有隨通脹改變的回報。二三十年間的通脹威力,可是不能少覻。

那麼我的精算師朋友是買什麼保險產品呢?他說他只會買人壽(term)加危疾保險,就是明買明賣的風險保障。內行人的真心建議,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延伸閱讀:
投資入門基本功 - 目錄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 投資基本功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