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6

見工/ 返工衣著死罪 - 女裝篇

這一篇是講女裝上班注意要點,男裝可以參考這一篇
女生衣著比較千變萬化,所以很難像男裝歸納出很簡單的規則,不過我即管試試:

1) 不要再穿傳統白裇衫,要麼你是上莊,要麼你是八十年代穿越時空來的。可考慮改穿背心/ 韓式雪紡blouse或連身裙在西裝褸裏面。



2) 不要暴露,我不知道這麼簡單的道理為甚麼那麼多人會犯,除非你的goal是要勾引高層,否則你的cleavage要收起,影也不要見到。我見過有人的裙短得可以見到有些絲襪褲pat pat 底位置會有一條車線,很噁心。我知道身材矮小的女孩會想穿短一點裙子可顯腿長,不過I hate to tell you the truth,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穿得莊重大方can take you further in your career。

3) 不要穿Zara / H&M那些仿皮膠鞋或底薄得像一張紙的布鞋。除非是下大雨否則不要穿Melissa 膠鞋,見客見工就算下大雨也不要穿,寧願穿拖鞋帶皮鞋去換。

4)冬天我見有人穿鮮藍色大褸,很醜,俾我笑一世。鮮藍色是無論任何時候都避開的顏色。香港女生比較少穿的酒紅和深綠我非常推介大家一試,尤其是深綠色顯得皮膚白,不會青,很高貴。為免有人唔知咩叫深綠著左鴨屎綠又話係我教,深綠係RGB:0,51,0.




5) 袋方面如果你是初畢業我會推介你用Kate Spade / Furla,淨色黑色可以用很久。既然ans/H&M 的塑膠造的袋也要幾百元,用不夠三季會爛,不如我用1000-2000元買個皮手袋,耐用得多。題外話本來Chanel 和Celine 是十分高貴的牌子,不過現在普遍得像幾年前的LV一樣,Chanel在旺角出現頻率之高﹑假貨之多令它變得很平庸,絕對不值三萬多元。歐洲人不愛用名牌手袋,他們反而是穿搭化妝髮型乾淨俐落,配襯便宜淨色手袋,整體給人的感覺比旺角穿戴奇怪帶Chanel 包包的大媽更優雅。

6) 近來我見到很多女士穿上班皮鞋時裏面穿襪子,我知道這樣會舒服得多,不過就像極了穿衣服卻露了肉色bra 帶出來獻醜一樣,平心而論好看嗎?如果你說你腳汗超多一定要穿,那麼你可以穿黑色鞋配黑色襪,還要是平邊沒有lace 那種,我當成看不見罷了。

以上講的都是見工/返工衣著基本功,犯了是不可以饒恕。如果想再進階一點知道投行back office 賺錢買花戴的貴婦們都在穿戴些甚麼,有甚麼可以顯高貴,請參考這一篇

另外現在有很多網上時裝店,其中筆者很喜歡韓衫衣著搭配。多上那些網店看看自己喜歡的搭配好好學習,多看自然自己也會自然趨向那種風格。看雜誌也可以。

Bottomline是做OL返工不一定要穿整套套裝才formal,套裝真的是太不合時了。一條簡單的連身裙(我會推介pencil skirt shape多於A line,不過視乎個人身型) 加西裝外套已經可以去見工。

好的例子:


Photo credits for above: http://mycuteoutfits.com/business-outfit-ideas-for-work/
Photo credits for above: http://wachabuy.com/style-bloggers-weekly/
Photo credits for above: fashion.allwomenstalk.com

最後大家如果去見工,除了衣著得宜之外,有些要點是不能犯的 - 大家不能錯過我的見工注意事項系列。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30歲月入5萬 - 3個必要條件
最熱門金融專業資格一覽 - (CPA, CFA, FRM, CIA, PMP)
如何寫好商業英語 (一)
金融業的特別員工守則 - 新入行的同事一不小心隨時炒魷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