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20

如何應付麻煩老闆

有讀者想我講一下如何應付麻煩老闆,特別列舉了以下三個比較難處理的scenario,我會逐一分享一下自己小小的見解供大家參考一下。 


1) 如果老闆交代了工作,明明on track完成後卻岀爾反爾,應該如何保護自己?即使每一個星期匯報一下情況,到最後他也說不是他想要的。。還是應該硬食?

2) 明明定期catchup拿feedback,老闆也說尚ok,good之類。但有時又聽到老闆在背後comment自己,說自己可以做好點,其實也就是推卸責任,在讓下屬為某件事背鍋。這種情況應該怎樣處理?群眾多數相信老闆的話,而在定期catchup又拿不到甚麼feedback 應該對質定硬食?
 


以上兩個問題以我感覺上root cause 其實相近所以一併討論。其實這位讀者有很多做得很好的地方,包括每星期給上司update 工作進度、也會主動問上司拿feedback,理論上工作的deliverable 不會和上司預期落差太遠。

單就問題1來說,還可以歸咎是溝通上問題,或者上司改變主意,但是問題2中上司跟其他人說下屬不是,甚至推卸責任給下屬,還沒有把這些feedback 直接告訴下屬,讓下屬有改進的機會,很明顯他不是一個好的上司。身為一個上司,大原則出了事是不能推卸責任給下屬,也不能跟任何其他人說下屬的不是。就算閂埋房門單對單鬧到下屬上天都好,也不應該在其他人面前踩自己的下屬。因為第一,管好下屬是上司的責任,下屬無論做什麼事或出錯,上司也有責任處理後事,推卸責任給下屬只會讓其他人覺得那個上司無能。第二,上司向下屬指出錯處或改善地方是為了幫助下屬將來做得更好,更符合上司的期望。可是在下屬面前不指出,反而向其他人講,實在是百害而無一利,毫無建設性。

先講root cause,單就這兩件事看來,感覺上這位讀者跟上司唔夾。不知道是不是讀者有什麼地方得罪了上司而自己沒有發現,好像上司沒有嘗試給這位讀者機會去改善一樣。如果情況許可,不妨物色一下其他工作機會,轉換一下環境。可能讀者跟上司的working style唔夾,亦可能是讀者一某些原因得罪了上司而自己不知,有無限種可能性,但這些都不重要,因為現在上司好像是對人不對事,這不是你在工作上改進便可以扭轉的。

在找到新工作前實際操作上,讀者問應如何保護自己。其實每個星期匯報進度已經是一個很好的習慣,再進一步可以考慮需不需要把滙報時上司口頭講的action point寫到電郵裏發給上司留個Black and white record。不過有些明知自己會出爾反爾的上司會討厭人這麼做,所以要小心使用。

另外讀者再問到受到上司不公平對待時,應該是硬食還是對質。這個是一個很好的問題。The short answer is always硬食。因為在職場上,上司是坐你上家(打麻雀),佢要針對你,自己唔贏都扣起晒你啲牌,咁你點贏?我自己試過,身邊朋友都試過,同上司唔夾真係一個死症,佢有二百萬個方法玩Q你,但係你可以做嘅嘢係零。我所知每一個case,包括我自己在內,最後都是上司或下屬其中一個離開才有轉機,我從來沒有聽過上司和下屬冰釋前嫌和好如初的故事。遇到上司和自己唔夾,唯一可以做的便是扮綿羊扮乖,對上司唯命是從,把上司可以對付自己的原因或把柄減到最少。要硬食到幾時?便是到你搵到新工的時候。

為什麼不能對質?試想像如果你跟上司說:「為什麼你對我工作上有意見不跟我說,反而跟其他同事說?」大家猜猜上司會怎說?又或者他如何回答這個情況會得到改善?上司會否因為下屬提出這個問題,便突然開心見誠講為什麼自己不滿下屬?如果上司有心,他已經有很多機會提出,但他並沒有這樣做。這個就好像女朋友問男朋友:「你是否不再愛我?」所以另一個我自己警剔自己的原則是:不要問對方不能答的問題。不單沒有意義又不能解決問題,還把對方逼進死角,對雙方關係一點益處也沒有。

3)有些老闆會refer低級去向同輩學習,以代替身教。但同輩之間會有競爭心,很多時不會傾囊相授。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怎樣?打爛沙盤問到篤,也會影響同輩之間的關係。直接問老闆,又好像在營造一個非teamplayer的型像。

首先我assume 這裏講的是technical knowledge,是工作上需要的資訊。的確,上司需要為下屬的表現負責,所以有incentive教好下屬,可是同級同事沒有誘因去教新人。 Best case是大家工作沒有什麼交集,同事自己日常工作也忙,幫你沒有什麼好處;worst case 是大家是競爭關係,更加不會教你。

咁點算?除非自己唔知已經得罪咗同事,其實大部份同事都是以上講到的Best case。我自己經驗來說,首先要觀察同事什麼時候空閒。比如說Operation的同事每日有特定的cut-off和 deadline,如果你在同事趕deadline的時候走去問嘢,唔俾人鬧都偷笑。另一方面,如果同事和其他人談笑風生的時候,也不要阻住人傾偈。第二是一定要非常有禮貌,先詢問對方是否有時間,如果在忙的話,什麼時間再找他會比較好。如果是由衷虛心向同事請教,別人是感受得到的。第三是不要腦袋一想起什麼便立即問人,首先自己再三翻查資料,check自己以前寫的notes,可以等的話,把自己想問的問題集合起來,可能一星期才找同事一次過問。同事利用他原本可以做自己工作或閑聊或放空的時間去教你已經是義務,沒有人喜歡把自己明明已經講過的資訊講第二次。另外更advance的是,如果有機會和同事閑聊,談談公事以外的東西,建立起關係便更理想。如果做到這幾點,在正常情況之下,大部份同事雖然不會傾囊相授,但總會準確回答你的問題。

讀者在同輩之間遇到問題,也有可能是因為和老闆唔夾。老闆可以跟其他同事說下屬不是,可能他也有同其他下級講讀者的是非。更嚴重的可能會挑撥下級之間的離間。就算上司沒有直接這樣做,同事如果感到上司對某下屬不滿意,便更加沒有動機去教好該同事。這個只是推測,不過經驗是,如果和上司唔夾,只會感到諸事不順,明明以前在其他崗位如魚得水,但現在卻什麼都做不了。

最後想補充一點是,我這位讀者又聰明又有禮貌,所以很大機會問題出在上司身上。不過可能有其他讀者初出茅廬,好像我剛剛畢業的時候一樣,工作態度或能力上真的有改進的地方而令上司或同事不滿,那該如何區別究竟問題是出在誰身上?首先,常常抱着自省和向別人學習的心一定不會有錯,要反覆問自己如何做得更好。到認為自己盡了全力也不能改善和上司的關係時,換換環境轉工也沒有害處。到轉第三個上司還是和上司唔夾的時候,那幾乎可以肯定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了。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地獄/火坑工作指數表
我的極品老細
職場捉心理 - 抄筆記的重要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