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17

我的極品老細

話說我兩年前加入了這個銀行部門. 不久以後發現勢色不對,老細和大老細都很有問題,可是我天真地以為適應了後會有轉機,令我在市況變差前未能逃離這個瘋人院。有千千萬萬個小事我不多說,我只說歷來三件我想我有生之年都會記得的經典例子。歡迎各位comment 究竟我的老細們真的是極品,還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1) 話說我們要請一個contract 同事, direct report manager是我,可是我老細不讓我interview,就算我interview後reject的,他也可以叫回來second in。Agent 們都識趣直接找我老細,儘管我才是hiring manager。OK。當傀儡也不打緊。有一天那個candidate來interview早了15分鐘,他出去接見她前跟我說, 'She is early for 15 minutes. I don't like people who are early.' 我直接O了咀好嗎?

Oh. 忘了說他是一個ABC牛高馬大的男人, 愛扮大方查實心底裏是我一生人以來見過最小氣的人。我以前有個女manager不喜歡我和其他manager混熟。那時無知的我以為那叫做小氣,現在才知她是天使。




2) 有天他對著電腦說, 'So rude!!' 原來有random 不認識的同事問他一些東西,他很用心查證後詳細回答了。隔了幾天他見沒有回音,便再follow up send 個e-mail給對方問, 'Haven't heard anything further so assume everything is in order.' 對方這時才回覆說一些可以了十分多謝之類的。他為對方不一早自己主動致謝而非常憤怒。還說, 'I tend to go big on these things.' 那你慢慢吧,我不阻你了,你應該會很忙嬲很多人。

3)話說大公司常常有一些training course 培養經理們的領導才能云云。我們身為下屬的很多時候被上司叫我們填一些他們去上堂前後要做的功課survey,例如要寫覺得上司甚麼做得好﹑甚麼有待改進。哇這些course 根本是給下屬們設的一個局,只要你不是讚到上司天上有地下無,你之後的日子都會非常難過。今次是一個列表有十多個好的上司的特質,叫我們剔上司哪幾個做得好。我也知道這是個局所以除了幾個空格以外全部都剔了。我覺得全剔好像很造作。交上去以後我跟同事講起,我同事說﹕"我當然全剔啦! 我不想死那麼早。" 我才恍然大悟,後悔莫及。不久後果然老闆叫我入房,很客氣地多謝我答那份問卷,然後逐個我沒有剔的空格問我為甚麼覺得他那些項目做得不好。哇堅拗底啦﹗又上左一堂寶貴的課。

最後一個例子是要dedicate給我老細的老細即department head,也不是甚麼善男信女,而且瘋得很徹底。

4) department head 非常非常討厭一個senior manager 同事,由我加入這部門開始近2年來從不間斷在眾人包括他的direct report面前發狂地罵他,罵得連我也不忍心聽下去,覺得同一時間在會議室裏聽到也不好意思。還燉他冬菇,明明是senior manager卻把他的access right和authorized limits都變做manager的。把他投散置散,請一個沒有直接有關工作經驗的人做他的direct manager。那自然地我的同事找到新工作辭職了。在他走後,我親愛的department head 竟然說, 'I have never expected him to leave.' 我聽到後久久不能平伏。

鬧人的老細,講是非的八婆,踩住你上位的同事,原來全部都唔夠呢班喪心病狂無定向人咁難應付...

延伸閱讀﹕
地獄/火坑工作指數表
致在地獄工作的朋友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1 comment:

  1. LOL I had a 喪心病狂極品老細 exactly like the last one ....who's driving every one crazy in offic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