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 2017

職場捉心理 - 抄筆記的重要性

以下是當我和其他經理/supervisor 討論新人的表現時經常發生的對話﹕

我﹕你認為那新人表現如何?
Supervisor﹕還是在做training,要觀察多一段時間。不過他不抄筆記。
我﹕啊?
Supervisor﹕我問他我剛才說過甚麼他卻真的答得出來,不過我不相信他那麼好記性,我說了一個小時他一粒字也不用記下來。到時候忘記了可別再問我。



我也親身體驗過short term memory 很強的年輕人,好像有點心不在焉,不抄筆記,當被問時也可以立刻把我剛說過的東西講一遍。我藉此機會告訴大家,這令給training 你的人很不爽。




第一,正如社交經典作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一書提到,人的最最最基本的心理需要是覺得自己被重視。人家一心把自己多年累積的寶貴經驗一五一十講到口水都乾教你這個新人,你不抄下筆記在trainer 眼中實在有欠尊重。再者這是你給Supervisor 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一但建立便很難改變。

第二,公司裏每個人都忙,你不抄筆記增加了你忘記的機會,trainer 一想到以後有可能要再浪費時間多講一次便扯火了。惹怒你的supervisor 絕對不是你想見到發生的事。

第三,我自己是一個記性很好的人,我就是不相信你可以不抄筆記而在一個月後仍記得一些很technical 的細節,例如文件存在哪個資料夾裏面,在系統裏該按哪個鍵﹑用哪一份報告的哪個數據等等。就算你記得,也不代表你很容易可以把以後再學到的新資訊和舊的融會貫通cross reference 去鞏固自己對整個流程/業務的認識。我做新人時抄的筆記我會有空便重頭再看,可能之後我獲得新的資訊,對以前的筆記有新的詮釋,同時舊筆記又令我更容易理解新的資訊,以個人經驗來說這是對自己所在機構/團隊/業務有更全面了解必須的反覆學習過程。

結論是﹕別人教你東西時抄筆記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延伸閱讀﹕
職場捉心理 - 多問上司對自己評價
如何寫好商業英語
見工/ 返工衣著死罪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