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17

不喜歡閱讀 - 是因為你沒有看對的書

我認為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人,必須養成這兩種習慣:運動和閱讀。我知道很多人一聽見閱讀兩個字便開始打呵欠,我亦很討厭自己婆婆媽媽嘮叨大家,可是我希望你會願意聽完我以下的論述,看看會否扭轉你對閱讀的看法。不吐不快,是因為閱讀對我實在有太大的裨益,反觀世界上閱讀風氣的沒落、速食文化的崛起(對,我是在說facebook),令我十分感嘆。



我寧願你不看新聞,也一定要看書。姑勿論近年香港傳媒的中立性成疑,其實歷史以來全球所有記者為搏銷量,均會着重嘩眾取寵的標題,卻忽略理性分析重要事件對讀者的影響。每天發生的單一宗新聞,就像股市每一日升升跌跌一樣,很多時候都是偶發事件或統計學上的noise,對你對整個世界和社會的認知是沒有影響的。

當你買一種化妝品前,也會上網爬文看博客的分享(儘管現在很多博客也是在賣廣告) ;去旅行前,也會上網做資料蒐集看看大家都在推介那一間餐廳;我不明白為什麼你在做人處世,待人接物,處理投資和事業的抉擇時,卻不好好參考成功人士累積的經驗分享?

看對的書




大部份香港學生由中學開始已經被書本嚇怕,因為當年我們的推介讀物是魯迅、錢鍾書、白先勇、冰心。以筆者本質是喜愛閱讀來說,也被這些書快悶得要死。這些書本之所以能夠成為當時的經典,是因為故事中描述的時代背景與當時的讀者產生共鳴,這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讀者所不能理解的情懷。中學直接扼殺了年青人閱讀的興趣,這是教育最大的悲哀。

所以我不surprise大家討厭閱讀,我認為絕大部份原因是因為你沒有看到對的書。大家不妨給書本多一個機會,給自己多一個機會。

那麼如何找對的書?首先我推介大家看非小說(non-fiction)。你可能會抗議說非小說很沉悶,可是我能擔保如果你找到對的非小說,現實情節往往比小說或電影中最瘋狂的情節還要峰迴路轉,令人嘩然。

如果你沒有頭緒,我建議你先從我另一篇文章後悔沒有今早讀到——改變我一生的工具書開始讀起。或者你有一些有智慧、有生活閱歷的長輩,不妨詢問他們推介的書籍。當我看到一本書,覺得作者很有見地,我便會搜尋該作者推薦的其他書本作延伸閱讀。這樣我便能確保我的時間不會浪費在低質素的書本上。世界上每天都有新書出版,我想有閱讀價值的,不會超過0.1%。

不要盲目相信網上書評或名人效應,只可以相信你已經肯定是有質素的書評人或作家的推介,否則你只是在減低自己對閱讀的興趣,對閱讀的價值更失去信心。就好像大家可能都試過去博客/ Openrice推介的餐廳而中伏的經驗。例如我讀過前紐約市市長朱利亞尼Rudolph Giuliani的半自傳Leadership, 只看了一半,簡直是浪費我的時間和紙張。反而前General Electric CEO Jack Welch 寫的同名自傳,和Steve Jobs 的傳記則令人讀得津津有味。另外記錄能源公司Enron 的隕落一書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 裏面的真實情節比宮心計或溏心風暴更劇力萬鈞,是名副其實的page-turner。

嫌買書貴的,可以去圖書館借。從公共圖書館網頁預約圖書也只不過是$2.5。嫌圖書館書髒的,可以買Kindle。沒有時間的,乘車時也可以閱讀。不要讓任何事成為你不閱讀的藉口。

從這些書目累積而來的知識形成了我對這個世界,甚至人類歷史的觀感。有部份對我以後待人處世和投資是有直接的影響,另一部份雖然對我在生活上的決定未必有直接影響,可是從了解這社會和人性的運作中,我所得到的是一種因知識而產生的自信,和淡然看幻變中世道的大氣。

延伸閱讀﹕
投資和事業 - 未來十年的部署
職場/家庭人際關係基本功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