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6

投資基本功 (五) - 財務報表


我不明白,為甚麼世界上有那麼多人連財務報表都不懂看就去買股票?那就好像盲人去做選美評審一樣。難道真係買它的CEO夠俊俏?還是買它的公司名稱好兆頭?拜託,不懂或懶得看的人就麻煩閣下買盈富基金好了。老實說,只要你不要在全民皆股的高峰期買,盈富基金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起碼你的回報貼近市場回報,可以保住在香港的購買力。



財務報表有三大份,如下﹕

1) 資產負債表 (Balance Sheet / Financial Position)

2) 利潤表 (Income Statement)

3) 現金流量表 (Cash flow statement)

請大家務必要把這三個報表在洋洋數百頁紙甚麼CEO的廢話中找出來。




用一個個人做例子解釋這三份報表會易明一點﹕

1) 資產負債表,顧名思義例出了公司的資產(Asset)和負債(Liability)。個人來說資產有一個人的現金,固定資產如樓房,股票等。這裏留意資產包括了他如果是月薪出糧的,上了班但老闆還沒有出的糧,還有他的預繳稅和健身中心預繳但還沒有用的服務。即是其他人或機構先收或欠他的錢。負債是他的信用卡數,樓宇按揭。

2) 利潤表包括了這個人的收入,包括所有正財偏財,手上的樓房股票升了值但未賣出也計算在內。支出則包括起居飲食工人姐姐按揭利息等。

3) 現金流量表在個人來說應該跟利潤表差不多,分別是在於例如他是月薪出糧的,未到月尾出糧前他已工作的日子是計作收入,在這筆數在現金流量表裏是不存在的,因為老闆還未過數。這個報表的重要性和利潤表的分別我會容後再講。

要留意的是,資產負債表是某一個時間點的狀態(snapshot as of a point of time)﹔而利潤表和現金流量表是公司在一段時間內的表現。例如我是賣蘋果的。我的利潤表和現金流量表會告訴你一年下來我用了多少錢買蘋果種子和肥料,賣了多少錢的蘋果。而我的資產負債表會告訴你現在我有多少蘋果,種子和肥料的存貨。

到下一篇
看投資基本功全集
到投資基本功(一)

1 comment:

  1. 其實,公司的財務報表並不可以反映它的絕對真實狀況。因為報表的編製準則,是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一套。此外又有很多灰色地帶。同一單交易也可有不同報法。所以財務報表只能作參考,要從其他途徑獲得更多關於該公司约資訊方為上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