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6

職場捉心理 - 多問上司對自己評價

Photo credit: http://www.thechorleysurgery.com/

問上司對自己的評價對剛剛換了新上司的人尤其重要。如果你認為這是單純知道上司對自己的意見從而加以改進﹐那麼你太天真了。從心理學的角度,問人評價的舉動有著以下的影響:

1. 令被問者感到自己被重視。記得在”人性的弱點”一書講到,人終其一生目的是要彰顯自己的重要性。這正正幫助了確立老闆在你心目中超然的地位,令他覺得被你重視。



2. 如果你是剛來了一兩個月的新人,多數正常的老闆還是處於觀望態度。當你這麼問時,很少會這麼快當面數你的不是。當老闆一講: “你還做得不錯。”便不得了。”Influence” 書裏提到的Consistency原則便應用得到。原理是一個人對自己親口講過或做過的東西會很負責,要再改變已講過的觀點即是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是不容易的。

留意以上兩種心理反應是在潛意識層面操作的,影響力更大。

3. 在老闆心目中形成一個謙厚﹑接受人意見﹑努力改進自己的形象。



4. 如果不幸老闆真的有負面評價,越早知道改進越有機會扭轉局勢,也是百利而無一害。一個上司平時可以是一種人,但是當人有機會批訐另一個人時,他的個人修養和品格立刻現形。發現有不妥當時候,打工仔可以立即進入綿羊/刷鞋模式自保。

多數打工仔在每年一次的appraisal 才被動地知道老闆對自己的想法。我和某同事為此付上血的代價。話說曾經有一位老闆,為人表面和藹可親,不拘小節,無所不談,所有人和他都談得來,於是同事們一直以為天下太平相安無事。不過幸好我公司半年做一次appraisal,才發現老闆對我們所有人不滿已久,我立刻當頭棒喝,知道自己以前以為老闆為人大方,應該已深深得罪了他,之後180度轉呔做一隻線羊,不過第一印象不能改變,也是於事無補。連我們可愛又能幹的小實習生妹妹也難逃一劫,明明乖巧聰明得不得了,卻到最後被老闆一句 “Your work is not visible to me” 打敗了,給了她不那麼好的評分。與大家互勉。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