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4, 2019

應否移民? - 理性決策過程 (rational decision making)

好一陣子沒有出post了,大家好嗎?
現在這樣的環境,也沒有心情寫關於金融的post,不如講一下在幾乎每張飯枱都會談到的話題:移民。
有趣地兩邊陣營的支持者都熱衷討論這個話題。很多人心裏掙扎應否移民、何時、如何和移民去哪兒。這個post我嘗試講解我自己會如何用理性去做分析和決定。



我之前寫過一篇post關於如何有系統地做是否接受job Offer的決定。其實所有理性的分析和決策都應該跟從同一個過程。

第一件事是盡可能蒐集最多關於移民的資料。除了研究「如何」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應否移民」和「移民去哪兒」。At the end of the day是要根據你搜集的資料,在你腦海裏有很清晰的理解移民後你將會過如何的生活。你會做什麼工作?你能否交到新朋友?當地人對中國移民的態度是怎樣?罪案率高不高?這些是非常影響你日常生活的因素。如果你曾經在外國讀書或工作,你應該有很好的理解在外國生活是怎樣一回事。就算沒有這樣的經驗,也要盡可能從身邊已經移民或曾在海外留學或工作的朋友得到更多資訊。我聽過有人移民到加拿大後每年有一半時間還是回香港過,因為太悶;我也有朋友一家四口廿幾年前移民加拿大,一開始已經幾年都唔番一次香港,settle down得很好。所以要多跟不同的人討論。多看旅居外地港人的blog。移民是一個可能影響你一生的決定,花多一點時間去做研究絕對值得。


然後你可以比較這兩個選項:留低還是離開。這是跟你分析兩個job Offer是一樣的。

一、列出所有影響你決定的因素,例如氣候、工作、朋友或親戚、語言等等
二、根據你研究所得,選擇一或兩個心儀的移民地點
三、為每個因素定下比重(weighting)
四、就每項因素為兩個選項(留低或離開)評分
五、計算兩個選項的weighted total score。比較高總分的一個選項是理性的選擇。

要留意的是這個評分除了考慮現在環境之外,因為移民決定不能一朝一夕改變,所以要有一定成份的對未來的預測。如果預測嚴重錯誤的話,那便GG了。(人生真的是一場賭博。)

以下我列出一些大部份人會考慮的因素:

一、氣候
我們常常在新聞聽到外國有人因熱浪、寒流、颶風、地震死亡。香港比較幸運的是,就算這幾年遇上最強的颱風,也沒有嚴重傷亡。但是在很多其他地方尤其是歐美,如果沒有電力供應,沒有冷氣或暖氣的話,是會死人的。有的地方冬天幾個月連續下雪,還有暴風雪。幾個月也沒有很多機會出外。

二、工作
你要考慮自己在外國找工作有多困難。這很取決於本身你是否當地的公民和你的專業。我曾聽說如果你是護士的話,基本上拿綠卡是沒有問題的。持牌會計師亦受很多國家歡迎。如果是將我在金融業打滾而又不想移民後由零做起的話,可以選擇的城市其實不多。其實就算你想從低做起也未必可以,因為低級職位根本不會批工作簽證。我認為最有機會的是在大型外資銀行工作,識外國老闆,然後內部調職到外國。否則其實一個在紐約的hiring manager是沒有誘因請一個不是在美國讀書或工作,三唔識七的香港人的,仲要幫你搞工作簽證,美國又唔係冇人才。
香港物價樓價幾乎是全球最高,有些人可能賣了自住樓或者儲蓄已足夠到一個比較偏遠的東南亞城市退休過世。這也是其中一個方案但我個人不會考慮。我個人是相信活到老、做到老的,這是維持身心健康的一個好方法。詳情可以參考我寫另一個不想提早退休的post

三、稅務
我想移民熱點之中只有星加坡可以給得上香港的低稅率。在加拿大基本上交稅之後你沒有剩幾個錢儲蓄,只能靠政府保障你退休後生活。找工作是你要清楚當地稅率,好好計算自己的稅後收入能應付開支。

四、當地人對中國移民的態度
特朗普冒起和英國脫鈎其實其中一個更深層次原因可追溯到對外來移民的不滿。這是一個在世界各地都有冒起的情緒。德國、加拿大和澳洲是幾個對外來移民比較友善的國家。留意這只是比較上來說,你問任何一個曾在這些地方住過的人,他們都會肯定的跟你說歧視是存在的,只不過在美國和英國情況要壞得多。普遍來說,全球這方面都有一個變壞的趨勢。某些東南亞國家以前發生過一些駭人聽聞的排華事件,及得上日本侵華的恐怖。
很自然地,歧視中國移民的機會和程度最低的我想應該是星加坡和台灣了。


五、安全
在倫敦和紐約住過的朋友跟我說,這兩個地方入黑之後坐地下鐵不安全,一個女子在街單獨行走也不安全。我聽過一個空姐間的傳說,在紐約地下鐵深夜時,有兩個黑人夾着一個死去的女孩乘地下鐵,當成她是睡着了的樣子。今年歐洲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再加上難民問題,到這些地方旅行一不小心,少則損失財物,大則遇到暴力罪案,更何況是在那裏長住。我個人覺得wikitravel裏’To Cope’ 段落是了解一個城市安全程度和罪案率高的區域的一個很好的starting point。現在香港在這一行的分數驟跌,但我們還要小心衡量是否比其他地方要差。

六、親戚朋友
我有不少朋友是在外國讀書,有當地國籍,有不少親戚朋友在當地生活,對於他們來說住香港和移民到當地根本沒有太大分別。寂寞和悶是很真實的情緒,是你每一天生活很影響你心情和生活質素的情緒。有些人很容易和外國人做朋友,有些人不是。我也認識有些我覺得蠻外向的朋友也說跟外國人做朋友很難,畢竟文化背景不同,覺得悶之後返港。

七、興趣
移民後你能否繼續做你現在很喜歡做的事?以後你的週末會如何過?

八、政治
現在香港在這一項的評分正在急跌。不過要留意的是當你看其他總統/總理是由民主選舉產生的地方例如英國、美國、南韓或台灣,它們的人民在這時間點都對其政府非常不滿。巴黎的黃背心示威到現在還沒有停止。而移民熱點星加坡只是一個比較幸運的極權社會。bottom line是做多一點research。

九、交通
在很多城市私家車是基本的交通工具。你懂得駕駛嗎?

十、語言
人民普遍懂英語的城市可能沒有你想像中多。不過香港人的熱門移民地點都普遍會講英語或普通話。

十一、移民的代價
這個代價包括搞移民漫長而繁複的手續,考試,坐移民監,尤其是投資移民要鎖死你一部份資產。有些國家例如新加坡是就算你有正當工作居留超過入籍要求,也可以拖你兩三年不等也沒有批出國籍。

因為在我們之前已經有千千萬萬個人做過類似的決定,因為這個世界冇死錯人,所以香港人選擇的移民熱點很有可能會適合我們。所以以下我非常極之粗糙地就每項對各地點略為評一個分,僅供參考討論用途。


加拿大澳洲英國美國新加坡台灣香港
氣候2-4 (北部很多大風雪; 溫哥華氣候比較溫和)3-43-4 (倫敦陰天多; 其他城市可能比較好?)2-5 (加州天氣無得頂)4 - 全年濕熱天氣3 - 多颱風和地震4
工作 (金融業)2 - 只有零售和商業銀行3 - 零售/商業和股市5 (倫敦)5 (紐約)525
稅務13415?5
對中國移民態度4423 (取決於城市)555
安全54.533 (取決於城市)544
親戚朋友個人因素
興趣個人因素
政治4.54.522睇你點睇2.5?
交通23.5 (悉尼)
2 (其他)
3.5 (倫敦)
2 (其他)
3 (紐約)
2 (其他)
44 (台北)
1.5 (其他地方)
4.5
語言44445 (原來很多新加坡人講廣東話)4.55
移民代價21?314 (咁多地方最易)N/A

後記:關於香港現在的情況,筆者有和兩邊陣營都有點不同的見解,結論是除非有奇蹟出現,否則香港未來情況只會越來越差。不過不打緊,全球氣候惡化下,全世界應該10年內GG,可能10年後回首,我們全部人都在庸人自擾。到時真係要移民,不過係移民去火星。


延伸閱讀:
財務自由33歲便退休 - a blessing or a curse?
全球性低回報市場投資策略
後悔沒有更早讀到- 改變我一生的工具書
智慧之談 - 知性書籍推介
接受job offer前要考慮的因素 / 有兩個offer應該揀邊個?
如果我有三千萬,我的生活會有甚麼改變?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5 comments:

  1. blog 主你好, 本人做緊果間買方公司, 因為隻fund close down左, 導致本人和本人上司同時被裁, 但而家個市又咁差, 如果有BB ibank contract 位的offer, 應唔應該做住先?

    ReplyDelete
  2. 呢個位都算係middle office, 同時又有private banking 的exposure, 有offer 值得去馬嗎?本身做開AM research + Ops 類工作的.

    ReplyDelete
  3. 你好,既然你而家未有其他offer, 做住先騎牛搵馬都no harm

    ReplyDelete
    Replies
    1. 樓主你好, 想請教下你, 在投行做rates trading middle office support + liquidity control analyst位有無前景?轉去做trader 機會大唔大?定係日後的出路只能做product control ?

      Delete
    2. 你好,你可以參考一下以下兩篇post. 謝謝你對大投行小人物的支持﹗
      https://ibankops.blogspot.com/2017/07/breakingintowallstreet.html
      https://ibankops.blogspot.com/2017/04/field.htm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