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8

投行的基本員工福利

我之前撰文講過金融業風光不再云云,不過也讓我講講another side of the story – 在這個時間點做金融尤其是外資行其實也有很多令其他行業的人垂涎的好處。我不是說投行高層的優厚待遇,而是每一個投行員工都享有的基本福利﹕

1. 多年假
外資行年假industry standard 是20天,有些行的高層員工或外國合約的外派員工會有多達30天。我們不能像公務員那樣carry forward 幾年,每年只可carry 約5天到下年年頭。我絕少聽到其他行業的朋友的年假數量可以相比。產假多數有14週或以上,有丈夫侍產假5-10天。

2. 醫療保險
多數牙醫﹑物理治療﹑脊醫﹑中醫甚至推拿和body check都有得保,包配偶和子女。最厲害的是因為同志平權,而同志在某些國家不能合法結婚,所以有些國際行現在是申報同居關係也可以有配偶醫療福利。因為根本無從稽考,所以只要你肯報便可以。生小孩多數有幾萬元的保險cover。有時兩夫妻都是做外資行的話,一個的plan 不夠cover 還可以餘額claim 配偶的plan,基本上除了養和和山頂醫院其他的都可以安心住了。


3. Work from home / Flexible working
外資行多數員工有laptop 或者可以讓你在家連接公司網絡,所以有work from home 這種福利,就是當你家中有事/要看醫生/任何其他疑難雜症可以留在家中工作。我舊公司有科技可以讓你把手提電話扮公司電話用﹕同事看到來電顯示是你的名字﹑撥打長途電話用公司網絡不另收費。我朋友知道有這回事時驚嘆,work from home 還有人會工作嗎?我很肯定我有同事work from home 當自己是放假的 – 不回覆電郵﹑不連接即時通訊(Instant Messenger)。不過我有時病了work from home,由朝到晚back to back calls (即時會議一個接一個),在外國的同事根本不知道你是work from home,除了上班和下班的車程根本和正常上班無異。
加上外資行很多時候老闆是外國人,平日行開行埋辦公時間去body check﹑睇中醫﹑家中有事,遲到早退一個小時或午飯時間長一點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

除了work from home 之外,如果有小孩﹑家裏有事﹑病患或其他個人原因,還可以跟上司討論flexible working的安排。簡單一點來說即是並非返朝9晚6。而安排可以極具單性,切合員工自身的環境和需要,只要你的上司同意,基本上HR也不會為難你。例如你想早點放工接小孩放學,可以返朝6晚4。也有人是每個星期返三日,或者一年有兩個月no pay。我有一位朋友做同一個崗位很多年,因公司政治環境和工作性質覺得心灰,又剛生了小孩,和上司講想離職,上司游說她如果沒有很確定下一步想怎樣走,可以試一試每天只返半日,少些壓力又多一點時間陪小孩。我有另一位同事被公司派到內地工作,同事入職時提出的條件是每個月有一個星期在香港office 工作。又有另外一些同事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請長期的no pay leave,即是停薪留職,業界有個很好聽的名稱叫sabbatical。曾經有人請一年sabbatical 去玩skydiving,又或者請三個月去陪兒子旅行,再或者就只是返工覺得心灰意冷想要個冷靜期再也可以。

4. 進修資助
某些機構會贊助員工進修與職位有關的科目,多數是60-80%學費金額並設某個上限,要員工在畢業後繼續留職2-3年時間。而如果職位要求你持有某個專業資格例如CPA / CFA / PMP 等等,公司會幫你繳交維持資格的年費。

延伸閱讀﹕
投行非MT/graduate programme 出身的career path 部署
晉身投行的路徑分析
不同投行的企業文化/ 工作環境比較- 美資行篇 / 歐資和中資行篇
投行裏同職位人工巨大差異原因
富可敵國的投行同事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2 comments:

  1. 版主,一直最你的post,獲益良多!唔知幾時會再有更新呢?��

    可否分析一下buy side and sell side compliance 既優劣之處,如人工、實質工作、團隊規模、發展前景等?
    另外,你認為2019compliance 既需求大嗎?

    十分感激!

    ReplyDelete
  2. 你好﹗首先感謝你對本blog一直以來的支持﹗
    人工及團隊規模其實很depends on 每間行有所不同。下一篇讓我談一下buy side / sell side compliance 2019的前景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