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18

見工注意事項(九) - CV應否附上個人照片?

近來請人時收到的履歷表為數不少有附上個人大頭照片,而且不只是新畢業生,連滿有經驗的應徵者也是,我自己也在懷疑是不是大趨勢,直到發生以下我和同事、老闆的討論,知道其他主管對這個做法的想法,所以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同事A講到他收到一份履歷表,格式字型和顏色都很fancy,明明是做金融看起來卻像是marketing Agency的,有點做作。而履歷表上最最最吸睛的卻是他有1/8張A4紙大的個人照片,還不是那種正正經經的專業照,而是不望鏡頭﹑目望遠方,好像很有vision的樣子。結果給同事A拿來給我們當笑柄。

來自上海的同事B也分享內地的應徵者也很喜歡附上個人照,並符合國情地嚴重P圖。P圖放微博也罷,拿來應徵真不知道是否應當做騙案。



最後請人多過我哋食米的老闆一錘定音,說CV當然不要附上照片吧!

我心裏偷偷慶幸,原來大家和我的想法也是相近的。我自己從來不會附上照片,我亦不建議大家這樣做。金融又不是服務行業,理論上外貌與面試機會完全無關。換過方法說,不附上照片絕對不會降低你得到面試的機會;不過如果你附上照片,卻很容易會distract hiring manager,令他心裏對你有一個未必有你的第一印象。太漂亮的可能會被覺得是花瓶,不漂亮的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放照片in the first place。太多出錯的可能性,倒不如乾淨俐落的,簡簡單單更能給人一個專業的形象。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見工注意事項系列
接受job offer前要考慮的因素 / 有兩個offer應該揀邊個?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