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8

唔請好過請的MT

我公司正如所有大公司一樣,有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這些MT理論上是精挑細選,個個皆是精英。有個MT跟了我三個月,每一天我都在倒數他何時會到下一個posting。我基本上連眼尾也不想看他一眼。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舉三個例子:

情景一
我很詳盡地解釋給MT說,現在我們要發一封電郵給部門A,請他們做一些分析,再把結果告訴我們。我把整件事的來龍去脈都解釋得很清楚,而MT也順利把電郵發出去。
一個月後,我們收到部門A的回信,告訴我們分析的結果。MT一臉茫然的問我:「當初為什麼我們要發這個電郵給部門A?」


情景二
我們要整理一些數據給管理層參考,其中一項數據是各個國家辦公室員工通過考核的百分比。所有國家的數據都拿到了,只差日本。MT忽然靈感到,說:「雖然我們沒有日本整個辦公室的數據,但是日本辦公室分兩個部門A和B ,我們有這兩個部門分別的百分比數據,我們把這兩個數字加起來,不就是日本的數據嗎?」說罷還為自己的主意感到很驕傲的樣子。我心想,相加百分比是亳無意義的,這是小學生也該懂的數學,你不是告訴我你不懂吧?

情景三
我們有個每月長達3小時的大會,我叫MT嘗試一下寫minutes。他去了一次後,我問他聽不聽得明白,他一臉無辜地搖頭,我問他有沒有信心試試draft minutes,他繼續搖頭。第二次大會時,他就只是一舊飯地坐在那兒,看着我寫notes ,一粒字也沒有記下來。開完會後,我問他相同的問題,他還是搖頭。半分鐘後,他好像深思熟慮後凝重問我:「你認為寫minutes最重要的是什麼?」我不知道好嬲還是好笑,真想對他說:「最重要是你要寫哦!」

有一種員工,他存在的意義單純是激死和陷害上司。人生流流長,總會遇到幾個這樣的員工。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我的極品老細
從Ibank back office 學會的貴婦穿戴之道
富可敵國的投行同事
辦公室政治 - 種族清洗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1 comment:

  1. 小弟當年考MT 連尾燈都望唔到......都唔會好似他咁搞笑, 問呢D 咁的silly questions.......會唔會呢位"MT" 係RP 入去做下玩下架咋?小弟始終覺得做得MT , 一定係醒目仔女, 有型有格, 話頭醒尾, presentable 的人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