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8, 2017

不同投行的企業文化/ 工作環境比較 - 歐資和中資行篇

歐資行

歐資行是比較有work life balance的,同事們都不會太晚放工。就算工作時間內,同事們也可以周圍吹下水,食下tea,上下YouTube。不過正正是因為這個企業文化,如果你的崗位是要推行某些project或政策的話,你需要接受事情進度比較緩慢這個事實。不過瑞士行和法國行之間差別其實可以很大,不能一概而論。

UBS
公司文化應該不錯,我有幾個朋友是由畢業一直做到現在,轉到其他公司後都有點水土不服。

Credit Suisse
入面亂到九彩。可以不停fail trade 有幾百個unresolved reconciliation break。無限個booking entity。做到啲operations 好忙,不過大家都唔care 得咁多,照六點放工。唔明點解仲可以營運到。



Deutsche Bank
近來不停被罰錢,前景十分不明朗,開始變得官僚,為應付監管機構做D唔value added 的東西,最近還不停重組和裁員,現在(2017)不是加入的好時候。

RBS
金融海嘯被政府買起,其實是政府工,前境不明朗,不是加入的好時機。

HSBC
十分官僚,架床疊屋,階級觀念重。分工極為仔細,所學的便只限於流程中很狹窄的一部分。因為請很多人,金融界幾乎每個人都曾經在HSBC做過。不同部門環境差異極大,有天堂亦有地獄,真係識人問過先好做。



中資行

最初我也很怕中資行,首先自己普通話不好,中文書寫也自大學以來完完全全荒廢了,還有聽聞說中資公司的企業文化是另外一個世界,覺得自己會很難適應。不過隨着中資金融業在香港的崛起,身邊越來越多朋友加入中資行,從他們口中也沒有什麼不能克服的地方,給我的感覺好像比歐資或美資行做的朋友更少投訴。

做中資行的朋友跟我說,很多行都是國有的(State owned entity) ,他們的大大老板便是國家財政報,做我們這些working level 實在不用做什麼大決定,因為所有大決定都要層層遞進,由財政部審批的。

還有有趣的是他們會有午睡時間和做運動時間,每天到特定時間會有廣播叫大家暫停手上工作做運動,不過香港辦公室多數都沒有理會。還有很開心的他們會逢過時過節派錢,由幾百至幾千元不等,過農曆年會最多,可能連端午節也會有。在剛剛的香港特區回歸紀念日,我有做中資行的朋友獲發五千元,他高興得不得了。

要做中資行,你必須過準時九點返工打卡這一關,無論你之前一晚做到凌晨三時,HR照keep track 你每天早上打卡紀錄,並把遲到同事名單escalate到總經理/董事長。就像在外資行,無論你有多能幹,沒有做mandatory training便是死罪一樣。

他們平日中文的電郵往來,實在不是外人可以明白的。例如「妥否?」是「是否妥當?」的縮寫。當上頭回覆申請時,如果說「原則上同意」其實是不同意。幸好我不是當事人,否則闖了禍自己也不知道。我問朋友,那麼上頭如何表達批准的意思?他說,他們會寫「批准,請確切執行。」又上多一課了。

朋友另外一個觀察便是內地人工作和私人事務不是那麼分明,例如WeChat上面同一個conversation 可以既講公司亦講私事。還有他們會expect你在假期時也會回答公事上的問題。另一個有趣的事是他們用來講公事的的WeChat用戶名可以很搞笑的,例如是「向日葵般的信念·一個人好過」。有時同事間的對話會是「向日葵般的信念一個人好過今天轉發了項目的報價過來,你看過了沒有?」腦筋轉慢一點也聽不明白他在講誰。

中資行另一個特色是有約1/6的員工是親信/官二代/富二代,而另外的則是做實事的員工。而這些最高指示的親信往往工作能力強差人意,那當然是要由其他同事執手尾。其實在其他背景的投行不是沒有親信/不問能力用人唯親的情況,種族清洗時有發生,不過高層常換,所謂的親信也容易地位不保,所以靠關係的人在關係以外都有些其他才能傍身,身分也未必明顯。不過中資行的親信是擺明車馬用親信的身分高調任命的,基本上所有人都知道誰是親信誰是真做事的。

之前有一段時間盛傳中資行花紅冠絕全金融界,相等於1年薪金的花紅絕對沒有難度。不過需要留意的是,這個黃金時代已經過去,而且中資行底薪普遍比較低。
另外中資行大假數目比較少,大約是14天;而外資行中層以上員工約有20至30天不等。

留意以上只是籠統的概覽,就算都是美資行之間也可以有極大的差別,就算同一間公司不同部門不同上司感覺也可以像天堂和地獄,如果識人知道exactly 個opening 的工作性質和老闆好不好才是最周全。

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www.glassdoor.com員工對公司的評價,可以filter by 地區/職級。

延伸閱讀:
不同投行的企業文化/ 工作環境比較- 美資行篇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Compliance 行業前景系列
投身IBank之前你要知道的事
JD 解密系列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3 comments:

  1. 超喜歡你的 blog 呢!我剛 accept 咗中資行的 offer,年假有成 24 日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謝你的支持﹗恭喜哂﹗24日真係好唔錯﹗

      Delete
  2. Standard Chartered 沒講 lo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