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17

不要被時代淘汰 - 到哪兒可以學寫code?

那天跟友人講起,既然IT是金融界的大趨勢,我們亦不可以怠慢,要在這方面進修。有人問我那你有什麼打算,我說可能讀一個computer Engineering的bachelor degree。他說在IT界,你讀的都是programming language ,你現在再去讀undergraduate 的課程(C++)已經是太過時了。就算是大學電腦工程系畢業的人,在市場有新的programming language 誕生時,也要與時並進,從頭學起才不至於被淘汰。我說,那麼我該到哪兒進修呢?我朋友便跟我推介了以下幾個網上自學平台。原來現在的網上自學平台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發展得非常大規模,有著名大學的課程,材料都是由大學教授上載的;也有Google、Facebook等大型IT公司裏面的專才撰寫的課程,確保學員在修讀課程後能學以致用。我最初還有一些懷疑,這些自學課程是否得到僱主認可呢?不過知道連大學和大IT公司也認可,看來時代的趨勢真的不同了。


Coursera
這個平台的賣點是與多間知名大學聯盟,包括Stanford, Yale, 港大,中大,U Penn, Princeton, 北大,星光熠熠。所教的科目基本上是有大學教授的你也會找到:人民、科學、IT、商科等等。你可以免費研習課程所有教材和資料,不過要取得認證用以上載到LinkedIn profile 或分享給其他人便要付費。他也有一些要付費才能修讀的課程。筆者現在便是自修他提供關於cyber security 的課程,覺得質素還可以,真的有點像回到大學校園時的感覺。這個課程是我身為certified FRM,認證機構給我推介的持續進修課程(CPD)之一,可見這個平台的課程是受到一定程度的業界認可的。




Udacity
這個平台的科目主要是寫電腦程式為主,提供課程的都是IT界的巨頭例如Google , Amazon , Facebook等等,由雇主直接提供的課程可以擔保你所學的在工作上絕對能夠應用。它有自己的Nano degree,而官方承認他的Nano degree的雇主有Google, Accenture, IBM Watson, Priceline 等等。它有一些免費的課程,但當然如果要從nano degree畢業並得到它的求職支援的話, 是要付每個月USD199的費用的。我的朋友正在這個平台上一個寫Python的課程。

Udemy
它的理念是任何人都可以教,而任何人都可以學任何的科目。它只是一個平台,因為上載課程是開放給所有人的,而它的審核標準亦不是十分嚴謹,所以網上的評語指它課程質素參差。但好處是天下計所有的科目你都幾乎可以在這裏找到。這些課程有免費的也有收費的,逐個課程計算,大部份收約百多元美金。

延伸閱讀:
Ibank求職/ 轉工/ 薪金大揭祕
Compliance 行業前景系列
西裝怎樣穿才不會似穿莊suit?熱烈推介給大學畢業生的上班穿著要點
從面試主管角度教你見工注意事項
30歲月入5萬 - 3個必要條件
JD 解密系列
各大銀行/投行職位空缺官方網頁連結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