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20

360表現評核的真面目

不少大機構近來盛行在大家習慣的上司為主的每年表現評核之上加上360表現評核(360° performance appraisal) 。360表現評核的意思是,除了上司的評價外,還參考員工同級同事、下屬和其他一起工作的持份者對員工的評價,目的在於令評核結果更客觀,希望鼓勵員工日常工作上除了擦上司鞋,還會和其他同事通力合作。聽起來簡直是一項德政,大家立即想到自己身邊只顧對上司阿諛奉承,但對其他同事態度差劣又A字膊的小人同事,終於有對他發洩不滿的機會。但是以我的經驗,事情總不會如我們希望般進行。



第一,雖然360表現評核很常見,但是沒有任何一間行是硬性規定和有系統地把其他人的評分納入評核結果之中。大多數的做法是上司在系統以外詢問其他同事對員工的意見,然後還是主觀地選擇接納去定出最後分數。講到尾還是上司說了算。

第二,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做到100%面面俱圓,一定會有些同事比較欣賞你,另一些同事並不是那麼想。 360評價很取決於你問的是那一些同事。有時候公司容許員工自己選擇360訪問對象,有時候是上司選擇,這很影響得出來的結果。


因為這兩個原因,根據我的經驗,發現最後360評核竟然淪為上司借刀殺人的機會!

自問在10多年工作經驗中,遇過不少好或不好的上司,在不同崗位也有不同程度的發揮,可是往往在與我最合不來的上司和自己因經驗不足或其他原因自知表現未達水平的時候,上司才會搬360同事意見出來。

這其實也很容易明白,員工是合自己心意的話,上司一定心悅誠服地讚自己下屬的,怎需要借其他人的口去講?相反,心裏不滿意員工的時候,自己不想做醜人,便借360之手,選一些明知和下屬合不來的同事來問意見,收回來的一些沒有那麼正面的評語,可以一字不漏傳達給員工,借此壓低員工的評核結果甚至人工增幅或花紅。還可以扮好人說,我也沒有辦法,這是其他人對你的評價,你可以反省一下怎樣改進。當我和上司合得來的時候,上司從來沒有提過360一隻字。

在我工作最低潮的一個崗位,亦是遇到變態上司的那個時候(這兩件事99%時間都是相輔相成的)很記得那次年終表現評核,上司自己對我的評價不多,反而搬了一堆九唔搭八的360評語出來。她問了我的下屬意見,有人說如果我可以幫忙approve transactions便好了。我說這根本不是我的職能,上司說這也沒有辦法,我只是原原本本把其他人的評語傳達給你。我想,首先我的崗位的job description 唔清唔楚,唔好話同事下屬,連我自己都唔確定,呢個係上司嘅問題,第二, 360唔係叫你九唔搭八的評語也左手來右手去。那個時候,我才真正發現原來我的上司真的蠻不喜歡我,而後來的事更深深證明了這一點。這是以前的事,不過在剛剛這年末的評核中,收到風有一位同事也是類似的原因被上司坑了,又勾起了我的回憶。

這也有例外的時候,例如給意見的是其他對你的部門關係密切而很重要的高層Stakeholder,那麼可能他真的要原原本本把高層的評語傳達給你。不過如果說上司是喜歡你的話,他其實也可以在高層面前幫你辯解一下。

所以大家實在不用為360太費心,它只是一些門面功夫,大家還是專心服侍好自己老細才是永恆不變的王道,亦不要奢望有人替天行道懲戒那些擦上司鞋的同事了。

延伸閱讀:
我的極品老細
地獄/火坑工作指數表
職場捉心理 - 抄筆記的重要性
致在地獄工作的朋友
辦公室政治 - 種族清洗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1 comment:

  1. 講到尾都係要識玩辦公室政治, 識擦鞋做野唔洗太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