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17

股神巴菲特師父教你四點揀股祕訣(投資入門基本功十八)

就算你唔信我的投資理論,我想你不能不信股神巴菲特的師父 – Benjamin Graham給大家的忠告。他的著作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最初在1949年出版,它裏面的原則和建議可說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坊間很多人炒股炒了五年十年有好的成績便學人出書教人炒股,他們的意見是否能捱得過下個熊市很成問題。

1949年的美國人當然不會直接告訴你股票代號,不過他給了我們我認為比股票代號更有用的四招揀股祕技,比許多講股佬更實在更容易應用。當中不少和筆者的投資基本功裏的不謀而合。



1. There should be adequate but not excessive diversification. This might mean a minimum of ten different issues and a maximum of about thirty.
你的股票組合裏面應該有十至三十隻不同股票。
這是假設你會做功課篩選優質又便宜的股票。分散投資是好,不過你花在研究股票的時間有限,所以你組合裏的股票沒有可能太多。還有理論上你第一隻買的股票是性價比最吸引,為了分散投資,你買了第二隻沒有那麼吸引的股票,再第三隻,諸如此類。你越分散,便是越買得多你心目中不吸引的股票,這樣如果你的眼光準確的話會拖低你的回報。如果你分析能力差眼光不準確的話,那麼你根本和揀股這項活動無瓜葛,買盈富基金算了。如非全職的話,我認為十五隻已經太多,不過每個人的comfort level 不同。




2. Each company selected should be large, prominent, and conservatively financed.
嘿嘿… 我沒有確實數據但我猜想港股有一半都未能符合這個要求。再次提醒大家,買股票是投資進一項生意,如果這一盤生意不是有一定規模兼財政穩健的話,那麼你為甚麼想投資?

3. Each company should have a long record of continuous dividend payments.
正如周顯大師講,買股票要好’息’,但也不能只看派息。很玄是吧?其實不難理解。股票是一種資產,資產的定義是能夠為你帶來收入,好像買樓收租一樣。如果告訴你,你買的這一楝房子不能租出去收租,你只能等侍他升值才會賺錢。你會說,這是蝕本生意,為甚麼我不買一楝可以放租的房子要買你這一間?這和股票派息一樣,人家每年派5%股息,就算股價靜止不動也每年印印腳賺5%,派息股自然股價容易受支持不易大跌。但也沒有人叫你買派十厘息的垃圾股,因為股價動軋可以跌去一半﹑九成,你收的十厘息它沒有破產/派息保持一樣的話也要等九年才回本。

4. The investor should impose some limit on the price he will pay for an issue in relation to its average earnings over, say, the past seven years. We suggest this limit be set at 25 times such average earnings, and not more than 20 times those of the last twelve-month period.
正如筆者在之前的post 講過,P/E是買股票first and foremost 需要注意的數字。如果要你只憑一項資訊買股票的話,那一定是P/E。Graham 甚至給大家非常實在的P/E範圍: 20-25。的確今時今日有規模﹑有前景﹑有盈利﹑有穩健現金流的股票而又P/E低於25真的是萬中無一。如果剔除有前景一項其實是可以找到一些的,不過心理上很難買入一些食老本半死不活的大笨象企業。

以上是價值投資法的根本,不過每個人的執行會有所不同。筆者有時會選擇一些比較有前景的公司,P/E會接受到30,不過40則一定避之則吉。亦因為好股票難求,筆者長期持有少於10隻股票。這亦與現在資金氾濫,所有資產價格都被買高了有關。不過我正在不停努力留意發掘投資機會,這個我知道我的投資組合要改進的地方。

看投資基本功全集
到投資基本功 - 如何在日常生活找到賺300%投資機會
高收入專業人士對投資的誤解 - 合理回報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 投資基本功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