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17

高收入專業人士對投資的誤解 - 合理回報 (投資基本功 - 十四)

前幾天我聽我非常尊敬的上司說:「如果一個車位賣一百萬 ,假設月租$3000 ,三厘回報,我認為非常合理。這基本上是沒有什麼風險的,只要該區多人住的話。」這位上司在人民幣風雨飄搖的這些年頭,還堅持持有人民幣做定期。他是一位非常圓滑和高明的上司,近五十歲,人生閱歷比我豐富得多,可是他的投資策略卻令我咋舌。



我發現身邊的同事和舊同學對於投資均是一知半解。我認為尤其是專業人士更必須認識投資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專業人士的focus 是在工作上,腦袋是想着如何做好自己崗位的事,每個月入帳到自己戶口的月薪很容易便放在一邊不管。專業人士多數比較高薪,累積起來的財富如不小心管理,很容易被通脹或錯誤的投資決定蠶食。我認為專業人士cannot afford to not invest because they have more to lose. 很有趣的,我發現已退休的人士和入息比較低的一群對炒股是樂此不疲的,可是收入較高的同事卻很少提到投資,除了買樓之外。假設大部份專業人士對投資的理解是停留在我上司的層次的話,這些人多數有家庭負擔,要供樓、供車/位、養兩名或以上子女,如果他們未能為自己的資產作出理性而well informed的決定的話,我實在為他們的將來擔心。

第一﹑我認為住屋的所謂剛性需求也是很浮動的,例如子女可以和父母同住﹑expat 在經濟情況轉差時離開香港等等。車位更是經濟學中最classic 的luxurious goods,即是經濟差﹑收入減低時會立刻需求減少的商品,介時跌價是必然的事

第二﹑在專業投資者眼中車位跟其他所有不動產一樣,都是比較高風險的投資,何來沒風險的說法?

第三﹑三厘回報對於不動產來說是極低的回報,對於專業投資者來說根本是out of range,完全是不入流。那麼甚麼才算是合理回報?以下我列舉一些主要的投資工具和它在專業投資者眼中的大約每年回報率(很粗略)﹕

創投基金/ start-up: 15-30%
不動產發展: 10-15%
股票: 10-15%
持有不動產收租: 7-10%
債券: ~5%
定期存款: 1-4% (視乎港幣還是外幣和年期)
活期存款﹕不要提




老掉牙的說法﹕世界沒有免費午餐 – 大家聽得多的是高回報的資產都是高風險的。大家亦要記住,投資者要對高風險的資產要求高回報。資金會在所有不同的資產之間游走,所以投資者要不停在不同資產之間格價﹕既然我買債券可以獲得更高回報,為甚麼我要買車位?為甚麼我不做外幣定期?幾年前聽說中人壽有保本guarantee 三厘的MPF計劃(應該不會收新客,否則破產也不夠賠),在某銀行工作有高達3.5%利息的員工staff cash account (有幾十萬的上限)。的確在今時今日找低風險的三厘回報投資非常困難,不過資金應該在這個時間有耐性等待更好的投資機會,而不是盲目地在熱錢炒高幾乎所有資產的時候追逐高風險低回報的投資。從甚麼角度看,三厘回報對於不動產來說怎也算不上是吸引。

其實很多時候大家買樓/車位時,根本不是在乎收租的回報,而是買它升值潛力。君不見以前樓價還低,回報率高達7%時沒有人買樓?對,如果你認為未來車位/樓還會每年升幾%的話,收租3%加升值3%,這個投資還是說得過去的。所以投資決定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你可以認為樓價在未來會每年再升10%或會跌去50%,沒有哪一個看法是錯的,只要你達致最終的投資決定時所經歷的思路合理便可以。

看投資基本功全集
到投資基本功(一)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 投資基本功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