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6

投資基本功(二) - 如何在日常生活找到賺300%投資機會


只有買細股才賺到錢的誤解

說到這裏我想講一個故事。話說我接觸到價值投資法後,一直想找一間有潛質的公司投資去試試眼光。2013年10月我和朋友去首爾旅行,這時韓風已很盛行,我的朋友每人都有張護膚品/ 化粧品的shopping list,我也不甘後人爬文做了一些research。到達後令我目瞪口呆的,是強國大媽們掃貨的能耐。在免稅店裏有一個小小的專櫃是長期有人龍的。那櫃檯空間不大,一邊廂售貨員忙著把新運到的貨品上架,才剛上架又被大媽們整個架給買下來,我們要擠進去選購是不大可能的。這個品牌是innisfree。



令我更驚訝的,是回程下機後等行李的時候,在行李帶上水貨紙盒和行李的比例是一比一。那不是有遊客不小心買了一隻長腳蟹要寄紙箱的水貨,而是工業級個個半個人高的!眼看著那個水貨海,我心想韓風是只會越吹越猛的。

回港後我還在很震驚,但想想這是很好的投資機會,於是搜索一下innisfree這個品牌。原來它是amorepacific group (002790.ks)旗下的其中一個品牌,同集團還有雪花秀,laneige,etude house 和後來才在香港有分店的同名系列amorepacific。當時它是全韓國第二大的護膚化粧品品牌 (第一是LG Cosmetics),P/E是19。我再看看它的財務報表,實在非常亮麗。19倍市盈率現在我回看,簡直有如日本yen 6算一樣物超所值,於是決定小試牛刀。



後來這隻股票爆了上去,我持有了年半,升了316%。途中因升得太厲害要一拆十。我賣了以後還升了很多,最高峰試過80倍P/E。

可能其他股壇老手會說,這不是特別突出的成績。但要留意,這是韓國第二大護膚品公司,所以它是一只升了3倍的大藍籌,它的低風險、高回報不是仙股可以比擬的。

另一個例子是Pandora。我個人是十分討厭Pandora 的(所以我不是港女之列,嘿!本人近來大愛是凱特王妃也戴過的Monica Vinader,覺得Pandora 很低俗的女士可參考一下),覺得它跟小朋友玩的穿珠仔或旺角中心的平價貨沒有分別,設計方面外國的款式雖偶有佳作,但與很多外國品牌一樣,只會運一些過時沒人要的垃圾設計來香港。

因此雖然它在香港火紅了好一陣子,我仍一直對這品牌不以為意。在2015年約三月我好奇看看它的業績和財務報表,與amorepacific 一樣非常漂亮。最重要的是它的商銷策略幾年前有重大改變,成績初見其效,我很欣賞它的管理層的魄力。它毅然在業績低落的時期做了全線加價的決定!可惜我就遲了幾個星期,它在二月公佈了全年業績,已爆升了50%。我覺得它仍有潛質,所以購入。2015年全年它升了75%。

買股不買市

這裏我想說說有些人說甚麼:

1) 跟基金經理買,年尾前基金要做業績,粉飾櫥窗,會推高股價。到1月會回落。又有人說五窮六絕七翻身。

我不排除在平均上是可能有這個走勢的,可是這個策略容易受未能預測的突發事件或該股票自身因素影響。如果是根據以下揀股懶人包方法千挑萬選出的,根本很多只這些優質股如迪士尼是十年連升,並沒有明顯的週期性升跌。始終基本因素影響一隻股票遠比市場週期大。有強勁的基本因素和低P/E支撐的股票,如果你還想等五月或一月回跌時入市,恐怕你要失望而回,到時唯有要高追。

2) 在股市的長週期低位如沙士及金融風暴時入市,待大牛市時沽

我不同意這個做法的原因除了以上提到之外,還有股市的長週期可長達十年。在這等待的期間你會錯失很多賺錢的機會,眼巴巴看著你的現金貶值。

當然也沒有人叫你在全個週期最瘋狂的時間買股票吧。

到投資基本功(三)
看投資基本功全集
到投資基本功(一)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