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6

職場/家庭人際關係基本功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by Dale Carnegie (中譯:人性的弱點)在1937年出版的時候已經是一部經典(Instant classic),直到今天它的影響力亦不減。我覺得中文譯本書名譯得不夠好,只看書名我以為只是揭露人性的黑暗面,讀起來發現它固然有提及人性不那麼理性的一面,但同時它給大家的建議卻是十分積極正面的。

他全書的基調是:人的本質是極為自我中心的,人除了基本需要外,便是需要覺得自己很重要。書中所有建議都是基於這一個大前提下作出的。



在這裏我分享一些要點,同時十分推介大家去閱讀全書。類似的原則可能其他工具書裏也有提及到,不過此書裏面80%的內容都是真實生活裏的例子,在基論應用的層面上很有幫助。

1. 不要批評任何人
2. 不要與任何人爭執

就算對方說1+1=3,又或者對方的錯誤會令你直接招致損失,也永遠不要說;「你錯了」,因為對方絕對不會因為這句話而改變他的行為。

正因為人的本性是需要覺得自己很重要,便不會承認自己是錯的。大部份罪犯也覺得自己沒有錯,甚至連惡貫滿盈、十惡不赦的罪犯也不例外。那麼當你的下屬做錯事,當然不是甚麼殺人放火的壞事,又會否因為你的一句話而承認自己的過失呢?

你會說,對方真的是錯,難道我坐視不理嗎?其實對方錯,有與你何干呢?尤其是無傷大雅的,例如一句名句的出處,更加無必要傷和氣去糾正。爭執也是同樣道理,在一場吵架裏,雙方都因為自己的重要性而不會退讓任何一步,令局面處於僵持。但當爭執完結,氣氛緩和下來,而對方的重要性得到肯定的話,其實雙方可以達成共識的。如果對方是你的下屬,而你有理由要改正他的行為或理解的話,那便要用以下的方法。





3. 真誠地稱讚對方

這個原則的重點是放在「真誠」兩個字上面。筆者不時看到女同事的打扮,腦中自然浮現出「她的鞋子很漂亮」的想法,可是未必每次都會說出口。要是真心欣賞的話,不妨多一點說出來,讓對方高興一下。無論多蠢的人也懂得分辨真誠還是虛偽的讚美,尤其是真誠的讚美能衷心打動對方,增進彼此的關係。

如果下屬或小孩表現差或者要改正壞行為的時候,與其把注意力放在責備他的壞行為,不如用心找出他(可能是絕無僅有)的優點,再加以放大讚賞。這是很困難的,但在真實生活中比批評責罵有效得多。

講到真誠,Viu TV 有一個清談節目叫「又要威又要戴頭盔」,有一集邀請了幾位空姐訪問。他們說空姐們公認最難纏的乘客是香港人,因為香港人態度有問題,例如派餐時只剩下一個選擇,問乘客可否接受,香港人往往會說「我也沒有選擇吧!」正正是這種明明對事情沒有好處,但還是言語上讓對方難堪的心態,令香港人成為最麻煩最討厭的客人。反觀大陸的大媽們,空姐說他們很有禮貌很「可愛」。可是可愛背後,她們會上廁所不鎖門,不沖廁,跨全機艙式調位嚴重阻礙其他乘客上機,帶很多熱水瓶叫空姐幫助注滿熱水,吃瓜子剝柑等等。為什麼她們為空姐搞出那麼多麻煩,卻不比會乖乖坐在座位的香港人討厭呢?原因全是態度問題。大媽做那些行為純粹是因為文化上有差距,她們在離開機艙是會真心跟空姐說「辛苦你們了!」很多香港人要反思的是,你自以為很有文化水平,可是你對其他人,包括服務性行業從業員是否心存尊重,才是真正決定你是否受歡迎的要素。

4. 找出令對方心甘情願改變行為的誘因

除了讚賞之外,要改變對方的行為,單是上司或父母的命令是完全沒有效用的。所以囉嗦是一項沒有意義的行為。

一個人的改變,只有他自己從心出發,自願改變自己的行為。要達到這個效果,你要找出你和他的共同利益,說服他這件事對他是有好處的。例如我的同房嫌我不整潔,多次叫我把碗碟洗得乾淨一點也沒有效果。她知道我極度害怕蟑螂,便繪形繪色的跟我說,你的碗碟洗得不乾淨,夜晚便會有蟑螂在廚房開派對。到後來真的有蟑螂出現了,我也不得不把同房的說話放在心裏,盡力去洗好我的碗碟了。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人生最重要的一課: Emotional Intelligence by Daniel Goleman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1 comment:

  1. 希望中國傳統父母放下棒頭出孝子、嚴師出高徒的觀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