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4, 2017

投資基本功(十二) - 不能低估一間公司的CEO對股價的影響


甚麼是企業品格?所謂龍無首不行,我認為企業文化是由上而下慢慢滲透至全公司的,所以我認為絕對不能低估一間公司的CEO對股價的影響。讓我用例子去說明:



迪士尼 (DIS.N)

迪士尼在1989至1994年間出品了紅極一時的小魚仙,阿拉丁,美女與野獸及獅子王等電影,及後因為各種原因其後十年無以為繼,股價在20-40美元間浮浮沉沉。一直至2005年Bob Iger 繼任CEO,解散了公司的策略計劃部門,並在2006年收購Pixar和其後收購Marvel Entertainment和Lucasfilm,前者為迪士尼的動畫創意和科技帶來突破,成就了反斗奇兵以至冰雪奇緣等的新一代迪士尼卡通神話,後者為迪士尼帶來Avengers和Star Wars等重量級品牌。他任內10年迪士尼股價穩步上升300%,曾經到過120美元的高位。他最重要的功績除了引進Pixar的創意外,還把迪士尼各個環節,包括樂園﹑家傳戶曉的卡通人物﹑電視﹑電影﹑玩具及其他周邊商品生產等環環相扣起來,真正達致1+1大於2的協同效應。有股票分析員指Bob Iger 退休是迪士尼股票其中一項重要風險因素,可知市場認為迪士尼近期的成功有多少歸功於這位CEO。




阿里巴巴 (BABA.N)

馬雲是一代商界傳奇,他的講話發人深省,例如他說很多公司的失敗是由汽車導致﹑秘書導致﹑賄賂導致,我覺得頗有玩味。可是你卻不會想當他公司的股東。如果我說阿里巴巴的IPO,不知你會想起2007年香港那一筆,還是2014年鬧哄哄香港證監企硬不賣賬改上市條例而溜到美國上市那一次﹖2007年那一仗如果你不幸做了他的股東,我想你一定畢生難忘,因為它就像過山車一樣,由首日開市價13.5港元,即日升至39.5。如果你在當日賣了,我佩服你的睿智。如果沒有,我想你不會忘記它自此以後一蹶不振一直跌,直至2012年用IPO價13.5元私有化為至。
我認為公司在低價時私有化股權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因為就是迫小股東用不利的價錢賣出手上股票。雖然在多數私有化價錢是比市價有溢價,可是很多時候市價也是被大股東或莊家故意壓低的後果。小股東硬食了跌浪,卻等不到好景時便被私有化了。有穩健現金流的公司在股價低時應該回購公司股票,回購可以減低流通股票數量 (outstanding number of shares),直接推高每股盈利(EPS),是皆大歡喜的做法。
當然,阿里巴巴由當初私有化27%股權用了24.5億美元,即公司共90億美元市值,搖身一變成為2016年市值2114億美元的超級電子商貿盟主,4年內升值23倍,這對當年被迫出售股票的小股東公平嗎?

還有大家未必有留意的,就是潛力無限的Alipay 支付寶是獨立公司,不包括在2016年的上市之內。可能是它們會在以後把支付寶當成類似Amazon 當年的Paypal 一樣分拆再上市,再賺一筆。
在我個人來說,對小股東差的公司,碰也不能碰。因為公司管理層對股東而言,就好像你老闆對你一樣,如果他存心針對你想剝削你的話,你絕對沒有可能有運行。

微軟 (MSFT.O)

Microsoft 在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 – PC)發展蓬勃的年代是紅極一時的品牌,每一部家用或商業用PC除了用蘋果的不合群少數外,都是裝置了Microsoft OS和Office。但後來個人電腦開始沒落,它在收購Nokia 進軍流動裝置市場遇上滑鐵盧,成為科技界的笑柄。雖然它仍然是一隻很肥美的cash cow (意思是沒有太大增長潛力,但有源源不絕穩健現金流的業務),但對投資者來說,實在是一只雞肋。
到2014年Satya Nadella 成為Microsoft CEO後,這只一笨象經歷了可說是翻天覆地的轉變。這個人真的不得了,他在Microsoft 裏頭是做Cloud (雲端科技)出身的,以致他後來成功利用Microsoft 現有Office用戶群,用內置雲端科技的Office 360去推動它的雲端業務Azure。現在它已在成功轉型的道路上,在雲端世界與巨頭Amazon 爭一日之長短。我很欣賞的還有他親身飛到Samsung的總部,成功游說Samsung 放棄發展它們自己的文書軟件,而在它的流動裝置預載Microsoft Office。2015年推出的Surface Pro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不單是Microsoft,甚至是所有生產商產品裏都是令人驚喜廣受好評的裝置。例如有公司讓它的廠房經理帶著Surface在視察工場時即時做筆記,回到寫字樓時立即變身為Desktop。2016年它以高價收購LinkedIn,Satya說是看準LinkedIn 的專業用戶和Office之間的協同效應。市場對這一舉動的評價毀譽參半,老實講,作為股東的我也有點摸不著頭腦,不過人家可是帶領Microsoft 大龍轉型的CEO,究竟他這個決定是對錯,時間自有公論。我只知道在他在任期間的2年間,Microsoft的股價升了50%。留意,那可是市值四千五百億美元的龐然大物,這種升幅這位CEO功不可沒。

有兩種形態的公司都值得投資的:

一類是之前講到的迪士尼和微軟,它們像匯豐(0005.hk)或長實(0001.hk),是比較傳統的大上市公司,每季定時派息,有多的現金流便做回購。不要小覷這些舉動的影響,這都是它們受大眾愛戴,股價穩定的因素。派息高/ 股價在低位的公司一年可發高於5%股息,幾年下來便是雙位數字的增長,不能說不吸引。

不過話說回來,貪收息又不能完全不顧P/E和基本因素,不然便會像在過百元高位買下匯豐的忠實粉絲們,現在(2017年3月)跌到剩下60多元,沒有多大起色,收息都不能彌補。

到下一篇投資基本功
看投資基本功全集
到投資基本功(一)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