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6

Pokemon Go﹑冰皮月餅和發展商提供按揭的共通點

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三樣東西,它們的共通點是劃時代的產品創新。

Pokemon Go
相信大家在公司在家裏在學校也有身邊的人全情投入玩Pokemon GO這新推出手機遊戲。我的公司裏三位高級經理進餐時午飯時討論,不明白為什麼這手機遊戲受歡迎得那麼誇張,感慨現今年青人沉迷遊戲、遊手好閑云云。我問其中一位有沒有親身嘗試玩這個手機遊戲,他說他女朋友有玩,而他十分不屑。我心想,他們從來沒有接觸過手遊,難怪不明白Pokemon GO對傳統手遊工業是何等的顛覆。



傳統手遊有好幾大類型:
對打/攻城
例如Line Rangers,用策略調動遊戲中的角色與其他玩家對打
Task-based/simulation
例如SimCity, Line 的Brown Farm, Happy Farm是指揮遊戲裏的角色做各項任務,這些任務多數只需要等待便可完成,技巧要求是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和時間達成目標。
Candy Crush, Bejewelled, Disney的 Tsum Tsum就是在一個遊戲版圖上移動磚塊,令其連成一線或形成特定形狀。
密室逃脫(point and click)就是在畫面上要找到相關工具和逃脫的線索/提示。
其他還包括障礙賽射擊等等。每天成千上萬的手遊上架,其實萬變不離其宗,都可歸類作以上一種。



神魔之塔(即轉珠)是結合了類似Candy Crush進化版和對戰模式的遊戲,因為其跨遊戲種類的創新,令它大受歡迎。

很多有財有勢的大公司例如Disney和Line,它們擁有龐大的電腦工程人員團隊和資源去開發新遊戲,所以他們的新遊戲的畫面、背景音樂皆是世界一流的。可惜的是錢未能買到創新,他們新推出的遊戲也只是流於傳統的手遊類別,千篇一律,令人厭倦。

再這個背景下,配合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新科技推出的Pokemon GO,對這手遊行業是有着翻天覆地的改變。他挾帶着寵物小精靈卡通的號召力,和嶄新的令玩家要在真實世界走動的遊戲體驗,瘋魔全球。擴增實境技術已存在一段時間,但它的應用在手遊上還是初步階段。Pokemon GO或許是手遊發展的一小步,但它同時是擴增實境技術應用的一大步。受它啟發,其他開發商也將爭相研發類似應用的遊戲和其他程式,它只是第一步。

冰皮月餅
發明冰皮月餅的是大班西餅。我想在冰皮月餅正式推出之前,如果有人跟我說,這一磚糯米糍可以包裝成月餅在中秋節大賣特賣的話,我會說那是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和指鹿為馬有什麼分別?我不如指着一個叉燒包說它是月餅吧!

不過幸好商品說明條例在那時還沒有生效,以及在大班西餅裏沒有像我這樣沒有欠缺想像力的高層,於是月餅這一名詞的意思在字典裏要徹底被改寫了。自此之後,各商家紛紛加入指鹿為馬的行列,推出朱古力月餅,雪糕月餅等等。這些新產品成功為商家們開拓了一大片前所未有的新市場。

到今天回首,或許你已經對這些不是月餅的月餅習以為常,但是想像當月餅還是只可能是蛋黃加蓮蓉的時候,大班的破舊立新,think out of the box技巧實在是到達登峰造極的程度。

樓宇發展商提供按揭服務
2016年的今天很多樓宇準買家均抱審慎的態度。發展商為促銷一手樓貨存,推出各項吸引優惠不在話下,還提供高成數按揭服務,是針對有準買家在金管局新的按揭成數上限下,沒有足夠的首期的需求。銀行是受金管局嚴密嚴格監管的機構,對按揭成數上限是沒有放寬的空間。但反觀發展商提供高成數按揭,形式上就與買電器分期付款一樣,交易是確立了,發展商也可以為盈利入帳了,只是現金比較遲才繳付。而且發展商亦持有物業作高成數借貸的抵押,如買家未能償還款項,發展商也可收回物業再賣出,對發展商來說實在是百利而無一害的生意。而最完美的是現時並沒有相關條例去監管購買商品時分期付款的安排,因為這樣技術上並不算是放債,不受金管局監管。現在我回想,我很驚訝為什麼沒有人早一點想到這個絕頂好主意。

我自問我窮畢生的精力也不會想得出以上三項任何一項的主意,特此向產品有關開發人員致敬。

1 comment:

  1. 我覺得現今世界所需求的並不是單一次的創新,而是不斷的創新。這樣,生意才能持久地經營。否則遲早你的版權期完結了,或是其他人想到更好的點子,現時的超時代發明/發現就會逐漸被淘汰。例如菲林、卡式錄音帶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