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6

投資基本功 (三)



這一章是我從未在外間聽過,集各家股神智慧後自己融會貫通的揀股懶人包,大家要留神了。你可能會問,坊間那麼多祕笈錦囊云云,怎能知道我說的是對或錯?老實說,我沒有太多往績可以給大家參考,我大部份的投資都在文中有提及到。不過如果閣下有好的邏輯思維和分析能力的話,就會發現我說的是很基本的common sense,是不會錯的。
買股票和買橙的分別其實沒有大家想像那麼大,只是不知道為甚麼到買股買樓的重要關頭大家的理性和common sense老早拋到九霄雲外而已。例如2015年年尾時樓價高峰期,身邊很多上了車的朋友都勸我上車,說長期租樓不是辦法,他們說,要等樓價跌談何容易,因為有剛性需求,未來幾年最多跌5-10%。我心裏嚇了一跳,世界上不會有不跌的資產市場,如果一個資產在幾年內最多跌5-10%,那麼它比美國國債更安全。就如春夏秋冬四季變更,市場的週期性是永恆不變的,我們有97年的歷史可循,而大陸的經濟也像極了美國和日本經濟大蕭條前的紙醉金迷景象,只要大家留心讀歷史,保持理性,故事其實一早已經寫好,只差你肯不肯接受現實罷了。



揀股條件

不轉彎抹角,我揀股的三大條件,缺一不可:
1. 基本因素
2. 財務報表
3. 企業品格


投資基本功(二)裏兩則小故事說明了我揀股的第一大條件。這裏要補充的,基本因素不是指你自己覺得好,而是要全中國或全世界都為之而瘋狂。雖然Pandora 為我賺到錢,但我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說服自己去戴它的手鍊。這點很重要,因為很多人會因自己的個人喜好而放大了偏好的公司的潛力。我會多上forum,多留意身邊跟貼潮流的人都在用甚麼做甚麼,留意歐美的潮流,因為它們是先驅,還有就是上淘寶看看大陸人有沒有在買。大陸人做甚麼事都一窩蜂的所以比較容易掌握。

護膚品和飾物都是我熟悉的產品,那高科技、金融、基建的又如何?我的建議是,你不熟悉的,都不要買。畢菲特說,買一隻股票就如投資一盤生意,管理股票組合就如打理生意一樣。你自己連手機都用不好,好端端的不會和朋友拍檔搞公司寫app吧。周顯大師說過,買樓是繼股票後另一優質的投資,就是因為人人都有住樓,人人都懂甚麼是住得舒服、交通方便、配套充足。所以買家和賣家的information asymmetry 相對是較低,而買貴/ 賣平太多的機會也較少。老實說,普通人熟悉的行業大都只限於零售業,你有幸是IT人可能可以染指一下高科技股,但這個條件大大限制了普羅大眾的投資選擇。不過也不用擔心,你的投資組合頂多只需要5-8隻股票:因為第一,正如做生意一樣,如果你不是正職炒股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去打理幾十樣生意吧,投資是要做功課要投入時間的。第二,合符我的揀股三大條件的股票,其實市場上不多。而如有的話,必是瑰寶。難得遇上,當然要放膽重注出擊吧﹗好像遇上有錢、專一、趣味相投的男生,仲keep my options open?飛撲過去吧﹗

到下一篇
看投資基本功全集
到投資基本功(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