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6

投資基本功 (四) - 如何買外國股票


很多人喜歡投資概念,例如大陸公佈了放寬一孩政策,就去買嬰兒用品股;一帶一路政策就買建造業股,如此類推。又或者看好韓流風行亞洲,就買韓國娛樂事業或旅遊業股。在我看著我的Amorepacific 爆升的同時,須知同一時期韓國數一數二的免稅品店 Lotte Shopping Co Ltd (025530.ks) 跌去了40%。我沒有深究箇中原因,相信是有一些只影響Lotte的因素,因為其他韓國護膚化粧品股同期的股票表現都相當不俗,但我只想引用這例子提醒用概念來買股票的危機。即使你設想的概念是正確的,由一個概念實踐到公司的業績是一個很漫長而被幾十萬個其他因素影響的過程。而且我認為很多這些概念對企業的實質影響容易被傳媒或某些既得利益機構所誇大,所以我是堅守眼見為實的原則。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很多大企業都涉獵到不同的業務,而你要對它各方面的業務的本質和前景都有最基本的了解才可以放心買入。筆者其中一隻喜歡的股票迪士尼(DIS.N)除了大家非常熟悉的樂園和卡通外,原來它最賺錢的是subscriber TV直播體育節目。我買好它Frozen和Star Wars的影響,但它卻被付費電視業務所拖累。所以大家要小心。



首先你用我講的基本因素或甚麼旁門左道看上了一間心儀的公司,之後第一步是要看看它有沒有上市。我會在網上搜尋器輸入”公司名稱 investor relations”,因為無論在哪兒上市,上市公司網頁都會有這一個版面。又或者在wikipedia 搜索該公司,如有上市在右上方的概覽方格會有寫到。

好了,如果有上市的,就再看它上市的股票市場在香港有沒有證券行可以幫你買賣。例如Pandora是在丹麥上市的,香港很難買到。但它有美國預託證券(ADR)在美國的場外交易市場(OTC Market)上市(編號︰PNDZY)。而不是每一間支援美股的銀行都支援場外交易市場的,要逐間打電話去詢問,好不麻煩。不過不付出些少勞力是不得世間財的。

筆者買外國股用的是輝立證券,它可以買賣的股票市場很多,韓國德國也有。而普通港股和美股我會用滙豐,買賣手續費很低,又不用怕它像證券行會有機會倒閉。最貴是Citibank。它買美股的手續費可高於1%!想想買十萬元股票一買一賣要送它2000元呢,可以買來回機票去韓國啦!

到下一篇
看投資基本功全集
到投資基本功(一)

延伸閱讀﹕管理多國股票組合工具推介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