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6

投資基本功(六) - 市盈率 (P/E ratio)


市盈率 (P/E ratio) 裏面的 Price 是股價,Earning是盈利,可在利潤表找到。這是我分析一只股票第一個要看的數字。



首先要講一個亞媽是女人的大原則︰買股票是買公司的未來利潤。利潤是earning,而任何東西值不值得買是看價錢(price),所以第一大重點是P/E。說穿了好像到街市買橙一樣,你會看它的價錢(P) 和品質(E),貴的可能是真的鮮甜多汁物超所值,也可能是你被生果佬騙了。P/E其實就是股票的真實價格,越高就是越貴、越不抵買,但是否value for money是另一回事。

上市公司的盈利數字是公開的資料,為甚麼同一個國家同一個行業的公司的P/E都不一樣?這是被大家對它的盈利前景的預期所影響。不厭其煩多說一遍︰買股票是買公司的未來利潤。每個分析員和投資者都對公司的未來利潤可以有不同的預測。例如一間公市現在每年利潤10元,但我認為它下年可以翻一倍賺20元。如果它現在的股價是$200,P/E是$200/10 = 20。如果我的預測正確,一年後它的P/E是$200/20 = 10。那麼賺錢的公司的P/E不會停留在10倍,其他投資者必會蜂擁而至搶購,例如把它的P/E抬高到30倍,那它的價錢會升到$600。所以P/E亦反映了市場上投資者對公司前景的預測︰越高是越有潛力利潤會在未來上升,所以貴一點都會買。



上市公司的P/E範圍極廣,只講同一個行業零售吧,低如Michael Kors的8到高如Amorepacific的80也有。P/E在不同國家的市場和不同行業會不同,歷史上美國市場的P/E平均是約20。

PE也可以用每年回報去理解。把1除以PE便是每年回報率。例如PE 20 便即是這只股票每年盈利回報是5%。當然上市公司的回報不等於派息亦不等於股價升幅。

純個人經驗分享,以下是我認為各類型企業合理的PE水平,低過可以考慮買,高過考慮賣﹕
1. 有強現金流的cash cow,盈利能力平穩而難有增長,例如長和 - PE 10
2. 有強現金流,盈利有向上動力,受歡迎的國際品牌 - PE 20
3. 有強現金流,有派息,盈利每年有兩位數字增長,是該行業的龍頭,整個行業預期有極高增長,例如科技股 - PE 30
無論股票前景有多吸引,高於PE 35的股票基本上是不會考慮。

另一個可以參考的指標是Benjamin Graham 提出的。一間公司應值的P/E 大約是﹕
8.5+(未來十年平均每年收入增長百分比*2)

這條方程式雖在1960年代提出,不過到今時今日仍然準確,證明價值投資法的始祖說的的確是經典。這條方程式代表著﹕
1. 沒有增長的公司的P/E會是8.5。一間穩健的大公司P/E跌至8其實真的沒有甚麼downside risk,2016年恒指試過跌至P/E 8 ,是大手掃貨的好時機。
2. P/E 40的公司代表市場預期它在以後十年每年有15%收入增長,這是非常困難的。

我個人很懶的,不會自己拿著財務報表計P/E,會到各大網站如Google Finance, Yahoo Finance,Bloomberg 和Reuters。我很粗心大意,我寧願信他們也不信我自己計這些加減數。每個網站對同一隻股票的P/E因計算方法不同可能會略有出入,但總體有個概念就可以。

蝕錢的公司的P/E是計不出來的,而我不明白明知這一刻是蝕錢的生意為甚麼你還去考慮。如果它是有潛質的,你等它轉虧為盈那一年才買也不遲。


到下一篇
看投資基本功全集
到投資基本功(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