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6

投資基本功 (一)


第一章: 前言

我與大家一樣﹐身邊總是有一些愛玩玩股票的朋友。我初出茅廬的時候有問過這些朋友分享經驗。他們也說著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總不能說服我股票是一個好的投資。加上每天在電視裏財經演員口裏說著的甚麼幾天平均線,阻力位,死亡交叉等等。我在想,看股票以往的走勢,真的可以預測未來嗎? 畢竟筆者於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系﹐ 雖然並不是主修﹐但在一年級總算讀過初級會計和金融課程。但為甚麼令那麼多人樂此不疲去投入的股票世界會令我完全摸不著頭腦?



我對投資的態度的轉捩點是讀到周顯大師的<<投資工具全攻略>>和畢菲特生意伙伴蒙格寫的Poor Charlie’s Almanack,及接觸到價值投資法,now everything starts to make sense。而我的人生便從此不一樣。

現在我回想,如果我可以早些知道這些很基本的道理,便不會被其他垃圾資訊財演師奶股神影響到,我便可以好好把握以2015年作結的黃金牛市。縱觀身邊的財經讀物,都沒有提及到我將會寫到的基本道理,所以我開始在這裏寫,希望可以幫助到年輕人把握更好的投資機會。

為甚麼要買股票

你可能會說,股票太危險了,我還是做人民幣定期收息/ 買樓收租算了。但我認為,股票要是不是你整個投資組合裏唯一的資產類別,也必定是佔非常大的比重。箇中原因在周顯大師的<<投資工具全攻略>>裏有詳細說明,我十分鼓勵大家一讀。




簡單來說,人民幣/ 港樓投資低風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是一個差不多所有香港人過去十年都做著的美夢。2015年人民幣貶值是一個很好的wake up call,是一個reality check。大家都在唱著人民幣現在是世界第五大匯款貨幣的論調,但又有幾多人知道那其實是2.06%的市場估有率? 大家又知不知道,如非因看好而持有,很多國際金融機構都不會隔夜持有交收其他資產所得人民幣 (例如賣出A股後必須同一天賣出所得的人民幣)? 我不明白,在國際大行眼中風險跟那些東南亞國家的貨幣是相去不遠的人民幣,香港人卻當寶的把一半的家當賭進去。

眼看中國經濟勢頭不對,筆者在2015年年中把手頭上的少數人民幣悉數沽出 ,並囑咐爹娘照做。可惜他們就是不信,後來同年八月人民幣中間價下調約3%,他們才發覺我的先知之明。經濟及貨幣周期並不是一年半戴會逆轉的,所以我在短期內也不會再染指人民幣---- 人民幣的跌勢現在才剛剛開始。

*2016年11月更新﹕人民幣在2014年間至今跌去>10%。如果大家知道這個結果,還會把一半的身家上大陸開戶口做人民幣定期嗎?*

到買樓放租: 我沒有幸當收租婆,但在捱貴租的同時,我有機會見到做業主也不見得風光。我搬進現在租的這裏約半年,業主已替我們換了窗門手柄、廳的冷氣機、廁所抽氣扇,現在還正要換水龍頭。其中抽氣扇是業主兩父子親自上來動手換的!窗台漏水也請師傅上來幾次。那是只有廿年樓齡的樓!見業主那麼合作我們交租也很爽快,但我想不是每一個業主都那麼幸運,租霸的故事大家聽得多了。最後,近來令業主們聞風喪膽的莫過於大廈維修。我父母住那兒才30年樓齡,現在第一波整平台已要每戶幾萬元。你以為供完樓便end of story,其實你一日是業主,一日都要供養你層樓。

除了以上的frictional costs之外,樓市跌的時候和股市一像狠。君不見97金融風暴、不見日本樓市美國次按風暴?在2016年一月全球市場風聲鶴唳時,樓價比去年年底一跌跌去10%,我的股票組合才跌了約5%。當然某些股票跌到阿媽都唔認得,但我揀的當然是抗跌能力極強的。

到買賣股票,很簡單,上網按幾按網上銀行便可買賣港股美股A股。要買日本韓國德國到證券行買手續也不難。定時定候派股息corporate action 有人提醒通知你,好不寫意。

投資基本功(二) - 如何在日常生活找到賺300%投資機會
看投資基本功全集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