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6, 2017

Proprietary trader 行業前景

投行的Cash equity sales and trading 部門自2011年後規模縮小了達40%,究竟作為trader的行業前景如何?我跟一位資深的trader朋友談到這個問題。

首先大家應該知道trader 分兩種﹕proprietary trading (亦即是炒房)和agency trading。

先講proprietary trading(我的朋友也是這一種),便是拿銀行的錢去炒賣賺錢。首先第一件事便是現在監管機構基本上是不再容許銀行這樣做(Volcker rule),避免炒賣的損失要由存戶承擔。所以現在的炒房都隸屬銀行的證券部分公司,局限了炒房的發展。Prop trader 所須技能包括分析投資範圍內的產品,例如股票﹑債券。每日讀大量的研究報告和新聞。


我的朋友曾經面試過一位剛畢業的求職者令他印象難忘。求職者說不會expect 工作會很intense。我朋友已經心裏嚇了一跳,問他認為甚麼才叫做intense。他說他不會希望每天都做十個小時以上。我朋友說﹕我自己也是每天7時上班,有時午飯也沒有空出去吃,到約6時多下班,才剛剛夠時間看最起碼要看的research report和新聞,我不敢擔保你不用每天都工作十小時。

除了研究分析投資產品之外,prop trader還要有很強的market sense。甚麼叫做market sense?Market sense 便是看到某些市場數據,例如當成交易是若干﹑加上買賣差價(bid ask spread)是若干的時候,便代表基金投資者有某些行動。這是經驗之談。

而Agency便只是純粹為客戶落盤,他們生存的目的是為客戶以最快的速度用最好的價錢成交。這也是一門藝術﹕為基金客戶做買賣不是像你我一樣,到網上銀行按幾個鍵便可,是要與時間和市場上無數大鱷搏鬥的過程,沒有技巧地落買盤令其他投資者有機會抬高價格,令客戶買入價上升,造成損失。




Trader 最大的朋友和最大的敵人都是程式演算交易(algorithm trading)。基本上一個trader 的決策某程度上都可以用邏輯演算來操作。例如當股市在5分鐘內升1%的話,便入500股恒指。這是電腦可以幫你實時分析數據和落盤的,減省trader的時間和落錯盤的機會。不過當這些程式演算都上了軌道後,證券行便發現不再需要以天文數字去繼續聘請這些trader了。我那沒有IT背景的朋友現正努力找方法去搭上algo trading 的列車,不過他也承認以上algo 代替真人的風險,但是世界不會向後退,algo trading是大勢所趨。

這亦是為甚麼algo trading desk 的trader都是IT人,因為用來做買賣決定的algorithm 是極高的商業機密,只有那張檯的trader 自己才知道,就算是ED也要自己寫code,不能假手於其他IT人。

可以肯定的是,市場由當年在交易所真人叫囂的pit trader變成鍵盤戰士trader,下一步trader的演變將會需要的技能也將會有所改變。可能是對市場數據big data analysis 的技能,可能寫R 程式分析這些big data,也可能是寫最elegant的trading algo,不過我認為要做新一代的trader,IT技能是很重要的一環。

延伸閱讀﹕
英文履歷CV修改服務
Compliance 行業前景
Research 行業前景
投資和事業 - 未來十年的部署
其他職場教室文章

想看更多? - Like 大投行小人物 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